互联网

游玩湘西民俗特色,古丈夯吾苗寨正合适!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3日 14:28

导语:

疫情过后,你想去的地方是哪里?想见的第一个人是谁?相信这是大家近段时间听的较多的一些话。如果是我,我可能会想要出去游玩一趟,在家已经快要闷坏了。想去哪?想了想,还是湘西的夯吾苗寨正合适!

夯吾苗寨是去年端午节假期去过一次,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多玩,但回来以后一直觉得意犹未尽。因为那里可以让你尽情放松、可以让你体验不同风俗民情、可以让你感到宾至如归、可以让你在这里放下一切的疲惫,只做真正的自己。



夯吾苗寨位于湖南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夯吾”为苗语,意为“清澈小溪”,“夯吾苗寨”即为“清澈小溪边的苗寨”。据载,苗族先民发源于今四川的雅磐江、岷江、巴江、嘉陵江四水的上中流域地带,历史上经历了五次大迁徙,首先是因为远古羌人南下,迫使苗族先民沿长江向东迁徙到达长江中游,南岸到达洞庭、彭蠡之间,北岸到达江汉平原。苗寨地处古丈县城至吉首途中,从古丈县城坐车八分钟即到,从吉首过牛头山隧道三分钟到。夯吾苗寨号称湘西苗族文化第一寨,拥有全中国最大的一面苗鼓和保存完好且多姿多彩的苗族文化。

夯吾苗寨的苗民们居住的房子均依山傍水而建,朴素而特色鲜明。他们居住的房子大多都是木结构,经历多年的风雨洗礼,木房在太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历史沉淀的韵味。走进苗寨,你会看见很多穿着苗族特色服饰的苗族阿妹们,搭配着自小就佩戴的苗族银饰,显得她们格外动人与美丽。



苗寨内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苗族鼓舞,可是享誉海内外的特色。1993年,夯吾苗寨被湖南省文化厅授予"苗族花鼓之乡",2008年、2011年,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0年,苗寨特色表演“四方鼓舞”走进了上海世博会;2011年,跨上了宝岛台湾并多次参加国家级大型演出活动,成为了苗族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古丈毛尖也是夯吾苗寨一大特色之一,阿妹们在采茶的时候,只采茶树上面的两片叶子,因为古丈毛尖对原材料的要求特别高,只能取茶树顶端嫩的那两片叶子,确保茶叶的好品质,怪不得古丈毛尖可以称之为湖南十大名茶之一。阿妹们还介绍说本地人将嫩的两片茶叶叫做黛勾和黛丫,所以古丈毛尖的牌子就叫“黛勾和黛丫”,可以说是非常形象了。



夯吾苗寨可谓是湘西苗民们民俗特色较为鲜明的一个聚集地了,之前湖南卫视还在这录制了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也是为苗寨宣传起到了一大推动作用。如果你也想体验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也想了解苗族文化的话,相信夯吾苗寨是你一个正合适的选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