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NDN Link:取代TCP/IP的未来网络架构

来源:中华网    作者:      2020年03月13日 16:36

导语:

未来网络架构会是什么样的呢?可能乍听之下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没有那么大的关系。

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的Named Data Networking(NDN)在2010年所发起的未来网路架构研究专案之一,主旨为开发全新的网路架构,以符合新兴的通讯需求,并取代现有的TCP/IP协定。 NDN联盟的成员除了8家美国大学之外,还有来自日本、韩国、中国,与瑞士等不同国家学术单位的参与,并且取得了思科华为、Panasonic 与 VeriSign等业者的支持。

根据NDN联盟的说明,早期的网路设计为共享网络资源为主,因此封包中只拥有通讯端点被命名,然而,近来电子商务、社交网路与行动程式的成长让网路的角色转变为分散式网路,分散式网路的应用显然比通讯网路更广泛,要在通讯网路上解决分散网路的问题不但复杂且容易出错。 NDN沿用了传统网路的沙漏架构,但改革了细腰设计以建立完全通用的分布式网路。

NDN主要的改革在于移除了传统网络数据包中包含了终端地址的限制,让一个NDN封包可能是任何信息,不论是终端、电影、书或是代码指令等,这只是简单的概念变更,却让NDN网络变得更加健壮和安全,不但解决了通讯扩展性的问题,也解决了数位递交与控制问题。

TCP/IP为传输控制协定(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与网际网路协定(Internet Protocol)的简称,被视为网路协定套件(Internet protocol suite)中最重要的两项协定,属于电脑网路与通讯网路的传输协定,提供端对端的连结与传输。 NDN联盟表示,他们汲取了TCP/IP在过去30年来的使用经验、沿用了沙漏的分层概念,同时也解决了TCP/IP在每一封包的密码认证、流量控制、路径设计,与转寄能力上的缺点,还供应了TCP/IP所缺乏的行动能力,可用来支援现在TCP/IP架构所能从事的应用。

IP协议从一个端点到另一端点,从服务器到网络上的设备运行。如上所述,这带来了对一台特定服务器的依赖性,并且如果该服务器被黑客入侵或出现故障-用户会很麻烦。

共识是存储信息的服务器与我们用来查看/检索该信息的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通道在某种程度上是安全的。仅通过对统计数据进行谷歌搜索,我们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而且,从技术角度来看,不安全的是通过该通道传输的数据。

换句话说,您可能会从安全来源获取潜在有害的数据,但您永远不会知道是否有人对服务器进行了黑客攻击。 IP场景中的数据本身并不安全。



NDN Link可以确保数据和网络安全性。通过检查IP数据包头部或有效载荷来推测数据包的内容,通过检查目的地址可以得出谁(来自哪里)在请求该数据。NDN Link明确的命名数据,无疑使网络更容易监控什么样的数据被请求,然而,NDN Link通过签名加密了关于数据请求者的信息,除非点对点链路直接连接到发出请求的主机,否则路由器将只知道有人请求某些数据,但不知道是谁发起请求。

NDN Link以推动新一代互联网应用与业务的发展为使命打造去中心化的数据传输网络。一个结合NDN分布式网络技术和区块链的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数据共享最大化。基于有效数据传输工作量证明,从而激励网络传输的高效性、安全性。

NDN Link具备强大基础设施,以及更可靠的网络安全性,将以新型价值网络为基础挖掘出“区块链+网络共享”的巨大价值。网络开放共享是推动互联网信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信息是未来世界的「石油」和源动力。信息作为21世纪无可争议的最重要的价值,毫无疑问网络信息共享的重要性。而区块链项目 NDN Link是将取代TCP/IP的未来网络架构,以网络中立原则构建一个平等、互惠互利的去中心化的数据传输网络为愿景来帮助更多的人和企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