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经国富:人口结构导致养老供需缺口难以满足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6日 11:37

导语:

老龄化社会趋势不可逆已经是全球共识,而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面临的挑战更大。由于庞大人口基数和长期计划生育政策,中国老龄化发展速度惊人。中经国富了解到,截至 2017 年末,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随着中国老龄人口增速持续不断提升,预计 2030年老龄人口占比将达 25%,接近 3.5-4 亿老年人。



不可逆转的“银发潮”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拓展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养老服务基层设施建设。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国内养老市场似乎也迎来发展新阶段。不过,当前的养老产业发展依旧缓慢,面临产业高投入与老龄低支付、产业高投入与老龄低保障、产业高投入与老龄低消费之间的矛盾与问题。总体而言,我国养老产业还处于起步培育阶段,尚未摸索出成功有效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产业发展缓慢,供给无法满足需求的供需失衡问题十分严峻。同时,我国面临养老支付能力低,具有典型的“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特点,支付能力弱,难以应对老龄化冲击,成为需求方面的根本难题。

未来,中经国富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支持我国养老事业发展。我国养老事业任重而道远,中经国富将砥砺前行,永不止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