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泰君安:仅凭“新基建”撑不起稳增长的大旗 原因大盘点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6日 11:39

导语: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当前,新基建非常受人关注,比如说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后期,20天内,中央级别的政府会议4次提及“新基建”,频率可谓史无前例。那么,新基建能否撑起增长的这面大旗吗?国泰君安认为并不可以,具体的原因通过本文来揭露。

首先,国泰君安认为,这个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其实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那么,究竟什么可以被纳入新基建的范畴?2020年开年再次被高层频频提及的“新基建”和之前有何不同?仅凭“新基建”一己之力,能否撑起2020年经济稳增长的大旗?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之前对新基建概念的分析,以及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对近期政策的最新点评,希望能让读者对这一概念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01新基建 相对于传统基建的新基础设施

所谓新基建,是相对传统基建的一种说法,其重心不再是工业时代的铁路,公路,港口码头、机场(铁公基)等,而是信息化经济的基础设施。

2020年开年的首场国常会再提到的新基建,主要涉及七大领域。

▼ 新基建的七大领域



图片来源:央视国际、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1、5G基建

2、特高压

3、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

4、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5、大数据中心

6、人工智能

7、工业互联网

  02新基建的范畴:

1、最内核是为数字、信息经济的六大支柱(即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提供基础设施,如5G基站、IDC数据中心等。

2、第二层次是电子化、智能化改造现有城市的传统基建设施,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等项目。

3、第三层次是在城市中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配套应用设施,例如为新能源产业提供支持的充电桩、光伏、垃圾发电等;

4、第四层次也是最外层,实际上并不能称得上新基建,更多是补短板基建,如科技园区的开发、连接城市群内部的城际高速铁、轻轨等。

可见,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在第四层甚至第三层都有所重叠,是补充而不是互斥。

  0320多万亿的投资项目 新基建占了几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截至3月1日,13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共计33.83万亿元。而国泰君安加总该报道明确列出投资金额数据的8省市的投资之后,总额是22.23万亿元。

无论是33万亿还是22万亿,都一石激起千层浪,毕竟这一数字,比2008年的“4万亿”基建大刺激还要高出5倍多。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新基建的发展空间无疑是巨大的,但如果期待新基建能托起稳增长的一片天,那是给了它与实际体量不符的期许。

  04新基建落脚的 三大方向

不过,尽管“新基建”对拉动GDP增速来说能力有限,但对于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来说,却空间巨大。

那么,如何去看待新基建的落脚点?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凡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都需要从国家层面考虑,由政府主导推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因此,国泰君安也将从这个角度去看新兴产业发展背后的新基建落脚方向。

无论是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还是系统信息安全等,接下来若干年的发展都需要建立更为便利的信息运用上,这就包括了信息采集、存储、传输、计算等多方面能力的提升。例如企业上云,需要在云计算,大数据储备,以及传输流畅等方面给予支持,才能更好促进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则需要在数据采集,计算,系统集成等方面配套完善。

总体来看,国泰君安认为,这次的新基建实际上是宽泛定义下的信息基建,比如说新一轮的网络建设,如光纤宽带、窄带物联网(NB-IoT)、5G、IPv6,北斗等,数据信息的相关服务,还比如说一些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以及信息和网络的安全保障等。所以综上所述,新基建并不能撑起增长的大旗。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