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蕃茄田艺术联创VP阮潇:OMO模式助力品牌再升级,素质教育企业拥抱线上,前提须得“内外兼修”!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0日 12:43

导语:



图片


蕃茄田艺术作为国内儿童艺术创新教育领军者,从2015年起布局线上,搭建OMO商业模式,包括建设自有系统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的营销和服务等等。而在刚刚过去的50多天里,正是基于企业战略前瞻性而进行的搭建基础,让蕃茄田艺术得以快速做出了一系列线上行动,赢下2月同比业绩增长50%的成绩。

2020年由疫情驱动,线下素质教育企业纷纷转型线上引发诸多行业变化。关于素质教育企业如何探索OMO模式?线下企业如何拥抱线上?成为教育行业热议话题。

近日,蕃茄田艺术联创VP阮潇Thomas受邀出席素质教育行业媒体睿艺举办的「第一场素质教育行业8小时不间断直播」。基于蕃茄田艺术自身的实践,分享了蕃茄田艺术品牌秘籍:线下素质教育企业发展线上,不代表一定要转线上教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才是重中之重,而转型的关键在于内外兼修,找到最适合自身企业的通道。

01

疫情驱动,线下素质教育转型线上探索生机;全民居家,用户线上体验高频加速消费者旅程。

这场疫情对所有素质教育企业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它以一种无可抵挡的力量,推动整个行业去思考、去改变、乃至于去“进化”。区别在于,有些企业选择了防守策略,坚信扛过去就是胜利;有些企业选择了积极策略,即便在家,品牌也要做些什么。当然,真正什么都不做的企业是少数。观察整个青少儿教培行业对于疫情影响的应对,春节期间就已经有动作的企业为数不多,更多企业是在2月中旬参与进来,3月几乎所有机构都开始了线上行动。


图片


蕃茄田艺术在2月推出"Hello!我和我的故宫”公益线上课程

推出线上课程是线下素质教育机构线上行动开展的主要方式,可以发现过去数周时间内,各品牌教育机构推出了非常非常多的免费线上课程,这些线上课程产品几乎涵盖教育行业的各个板块,语言培训类、K12、早教、艺术文体类等等。同样的行动背后的企业思考却有不同:一方面线下教育机构集体过冬,有些企业为保生存,通过线上课程维护用户服务和体验;还有一部分企业则在危机中看到了“机”,在生存实力的基础上更求发展,尝试新的经营机会。

这段时间里面,线下教育企业对线上战略的关注度,企业在战术行为的规划以及落地执行上,乃至于客户家长端在对线上教育产品的体验和接受度,把原先要走几个月的道路,甚至于若干年的道路,在几十天里走了一大程。

对线上教育,素质教育行业从业者们观点各异,百家争鸣,但不可否认的是,在2020年开年的时刻,线上教育迎来了“时代契机”,一时间,OMO又迅速成为行业热词,更有一段时间,出现了“线上教育将一统江湖,线下教育将迅速被淘汰”类似的说法。

蕃茄田艺术从2009年创立至今,以连锁运营的方式完成了全国200多个城市700多家线下实体校区的品牌拓展。经过这段时间疫情形势的“外推”以及企业实践的“内炼”,Thomas认为OMO不是一部武林秘籍,基于蕃茄田艺术自身的实践,,线下素质教育企业发展线上,不代表一定要转线上教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才是重中之重,而转型的关键在于内外兼修,找到最适合自身企业的通道。

02

大象转身,稳步布局,蕃茄田艺术数字化转型实践之路。

聚焦素质教育企业线下拥抱线上的OMO探索,以蕃茄田艺术自身为例,企业发展方式是大多数素质教育品牌所采用的连锁运营拓展线下校区,从2009年品牌创建至今11年,至今已经分布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有700家的校区。

2015年,蕃茄田艺术所属精中教育创建了兄弟品牌小创客Touch box,发力纯线上创意艺术教学,与当时线下为主的蕃茄田艺术是相对独立的两条线,实际也是为蕃茄田艺术业务多元化试水线上授课。2018年开始,蕃茄田艺术正式搭建OMO商业模式,包括建设自有系统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的营销和服务等等。而在刚刚过去的50多天里,正是基于之前搭建的基础,蕃茄田艺术才得以快速做出了一系列线上行动。

03

疫情期间连续推出三波线上课程,线上服务三驾马车:教研、平台、运营。

首先,在春节假期期间,也就是1月底,蕃茄田艺术就迅速推出了基于自有APP端的300多个线上微课程,这些视频都是线上运营多年持续积累的资源。紧接着在2月第一周,蕃茄田艺术推出了全新的故宫系列视频课程,2020年是紫禁城600周年,故宫作为一个人文艺术超级IP,蕃茄田艺术故宫主题公益课程紧紧抓住了市场热点。课程每周学龄前和小学段共4次课,持续6周,共12期24堂课,上周日刚结束,故宫主题系列课程由蕃茄田艺术教研团队和明星师资定制的线上艺术课程。2月第三周,我们启动了线下会员线上复课,也是“停课不停学”,课程涵盖蕃茄田艺术创造力思维系统完整五学阶,并且和校区线下课程同步教学节奏和教案体系,线上复课教学将持续到校区正式线下复课以后。

图片


线上课程启动期间,蕃茄田艺术为了确保这三波线上课程的课程品质和教学体验,制定了双师对接运营计划,由校区教学和服务力量一同参与构成闭环型线上服务。从线上微课堂、故宫主题公益系列课程,到正式线上复课,随着三个项目的推进,全国校区通过持续展开会员社群服务和转介绍,全国校区都取得不错的成果。所有课程开展期间,公众渠道同步一直进行投放和引流。

通过一系列的线上行动,帮助蕃茄田艺术一线校区抓取了不错的现金收入和耗课。蕃茄田艺术的官方APP导入了大量新流量、拓展了上千个的客户社群,维系在停课期间和学员家长的连接,收获了高满意度的客户群体反馈,这些无论是对当前还是对未来都是非常有价值。同时蕃茄田艺术也在教育行业内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在2月接到不少加盟蕃茄田艺术品牌的申请,甚至其中有意向投资人来自于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

线上课程成功的加快了蕃茄田艺术OMO的步伐,在这一系列危机和挑战背后,蕃茄田艺术能够获得这些品牌成绩,离不开品牌10年躬身耕耘引以为傲的教育企业核心实力:1.教研和师资的实力,定制研发线上课程带给家长高质量的线上课程体验;2.自有数据和APP平台,能够完成活动期间最大化的流量导入,自建自运营保证了线上投放的顺畅。3.高效的管理决策和运营执行,全国700多家校区,数十万的受众藉由数以千计的社群搭建和维护得到高水平的服务。

从线下转型线上,蕃茄田艺术以2月50%的同比业绩增长,,而整个素质教育行业的多数企业,相信也都有了自己的实践和收获。

04

从线下到线上,素质教育企业需要理性评估得与舍。

尽管蕃茄田艺术的线上课程使用了国内最优秀的师资,同时联动校区保证每位学员配置线上和线下双师,并且有严格和具体的课前、课中和课后服务的要求,但从反馈调研的结果来看,线上课程仍然无法达到线下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感受,复盘的结果发现与教学中的三个关键有关。

1.教学对象

蕃茄田艺术是面对2到15岁的青少儿,成人的学习行为和青少儿不一样,即便同样是青少儿,学龄前和小学段、中学段等等都不一样,他们对不同形式教学接受度也不一样。

2.教学目标

蕃茄田艺术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强调思维的启发、学员的动手能力、师生之间的实时互动,甚至于集创,也就是集体创作,蕃茄田艺术创造力思维系统学阶课程中引入PBL课程,而项目式学习需要多人互动集体完成。

3.教学方式

现在线上可以实现有效的1对1互动,但是1对多,就是1位老师面对多位学员,再有学员之间的多对多互动,都不能有效的实现,也会带来和线下学习体验以及学习效果的差距。

通过这样的复盘,也更加聚焦到教育本质:教学。无论线上线下,它都是教育企业的根本。对于线上教学,蕃茄田艺术不会改变教学的目标,也不会降低教学成果的标准和要求。从线上到线下,如何转型是线下拥抱线上的正确姿势?

05

线下素质教育企业的线上化≠线上教学,企业数字化转型需“内外兼修”

蕃茄田艺术认为素质教育企业的线上化不等于线上教学,教学依然必须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比如预习、课前准备、作业、点评、家长指导、客户反馈、扩充知识包等等都可以通过线上来完成。对于一些以服务为主,或者体验为主的教育机构来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才是OMO的重心,其核心在于企业的数字化管理和经营,蕃茄田艺术将其称为“内外兼修”。

内部,从总部到校区,从校区的管理层到执行层都以数据为基准,进行流程分解、任务执行和考核评价,外部则把所有的市场、销售行为以及客户信息数据化,通过线上平台做家校的触达,因为通过线上平台,各触达点之间的交互是极快的,互动的效率也是极高的。

06

OMO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万能通路!

首先每一家素质教育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特色,加上运营流程的差异,客户群体的差异,发展的阶段性差异,都需要有适合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的通路。

素质教育企业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不必过于着急切换线上。搭建OMO也绝不是简单的做一个后台管理平台,更不是单纯的电子商务。它需要对企业的营销行为、服务行为、管理行为等做全方位的诊断、评价、整合和打通。过去也有过行业内一些不太成功的尝试,企业还没有想好,就开始搭建APP、小程序团队,花费大量资源资金打造之后,又面临推广难、运营不动的问题,甚至有一些教育模式还会出现“左手打右手”,线上和线下抢客户的情况,浪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成本。

归根到底,对教育机构,核心竞争力在于教研和运营能力,OMO是一个管理和经营方式,通过结构化数据对B端、C端进行标准化管理和有效运营,一方面可以通过系统化和流程化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经营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做到线上线下的结合,互为营销场景和服务场景,进行有效的互补。OMO作为教育机构管理手段的延伸,必须非常贴合企业自身的教育产品和运营流程。

07

疫情之后,素质教育用户体验升级不可逆转,素质教育企业服务模式再进化已刻不容缓。

眼下,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彻底的控制,当疫情过后,汹涌的线上流量必将褪色,不少服务还是会回归线下。对于家长们来说,经历了几个月线上课的体验,理性的家长会对疫情后继续采用线上课程服务还是线下的课程服务做出自己的选择。而线下的素质教育企业需要清醒的认识到,即便多数原线下客群的家长们,虽然仍旧会选择教学和体验更好的线下教育模式,但他们对更快捷、更方便的各种线上服务必然会提出比原先更高的要求。疫情下,客户家长端已经完成了一个“进化”,而企业是否能跟上这种进化,甚至于领先于这种进化,将直接造成企业与企业之间,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差距。

蕃茄田艺术作为线下拥抱线上的先行者和持续探索者,对此的思考和建议是,已经准备好的企业需要对线上和线下做同步布局,陆空一体化,相互协同和支持。以蕃茄田艺术为例,线下校区的单点提升和多点拓展、线下教学高质量落地和持续升级会是我们发展的主旋律,相应的路线图已经确定并会按照节奏发布。而数字化的经营管理以及线上-移动-线下的三位一体的平台建设,也会快速推进,后续版本也已经做了规划,会按时间节点上线和内部推进使用。

同步推进的好处是,以线下为主的素质教育企业在体量不断扩大的同时,依然能通过数字化和线上的手段,确保营销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并且对经营的各个环节做到有效的管控,甚至于在合适的时间点,带领整个组织做跨越式的进化,支撑企业的未来发展目标。

而为了做到这样的同步布局和同步推进,企业在经验和人才上是需要有积累的,而且在推进的过程中,需要持续的做资源投入。为了在“重装”的情况下,不会有太重的资源压力,建议企业需要挖掘自身每一个现有业务单元的潜力,去参与和支持,以“聚点成团”。同时,把每一个阶段性的成果,都快速推行到一线经营层面,迅速形成规模效应和回报。

本次素质教育行业直播分享会,蕃茄田艺术以开放共享、互助学习的积极态度,面向教育行业更多同仁分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对于未来市场的深刻洞察,也成为蕃茄田艺术数字化之路持续探索,不断创新的航标,也期待更多有志于教育事业的优秀伙伴加入蕃茄田艺术,合力共创中国儿童艺术创新教育的更好未来!


图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