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之后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营销持续加速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20日 12:53

导语:

3月11日,贵州喜百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喜百年已经通过百度“共度计划”提供的基木鱼零成本建站服务,建设托管页,将获客渠道从线下迁移到线上,解决了疫情期间工作无法开展的问题。黄小飞同时称,”如果做不好线上营销,后果将不堪设想。”

  1天后,大连水管家饮用水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富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大连水管家依托百度“共度计划”及百度生态,专注于做好两件事,一是绝不削减营销预算,二是不盲目追求短期效果。

  一南一北,两个企业家的表态都和百度共度计划有关,以实际行动传达了中国企业对数字化营销的关注。

  不仅是贵州喜百年装饰和大连水管家通过各种方式强调线上营销的重要性和对百度共度计划的喜欢。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联合百度发布的《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报告》显示,有26%的企业选择扩大线上营销,同时积极将业务转向线上寻找新的商机。

  中国企业的选择

  事实上,数字化营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得益于中国飞速发展的网络技术,大多数中国企业这几年都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的组合营销模式,而消费者也早已养成了线上消费的习惯。

  尽管如此,线下场景在人们的消费行为中仍然不可或缺,例如聚餐、看电影等生活娱乐,又如购买房屋、汽车等低频、高客单价的商品,消费者离不开线下的实际体验。因此,即便近年来部分中国企业试图重塑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和购买模式,但效果往往微乎其微。比如,恒大地产很早就开发出了线上售楼系统,但绝大多数置业客户还是会选择线下看房。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消费者足不出户成为常态,封城、隔离等措施切断了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链接,依赖线下消费场景的企业营收也就随之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这种冲击对各行各业都是“精准打击”。

  黄小飞告诉记者,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让喜百年措手不及。注重线下体验交付的喜百年门店终端受到巨大冲击,过去常用的线下团购、家居建材展会、门店促销等营销手段,在疫情期间通通“失效”,客户无法到店约谈、留不住客源、资金链缩紧,一夜间喜百年被按下了“暂停键”。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哈尔滨维纳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是一所成立于2002年的职业教育名校,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招生与授课,教职工人心惶惶,学校资金链断裂,随时可能倒闭;占据了河南眼镜零售业半壁江山的宝视达,已冲进中国眼镜零售业500强,疫情来临之际,不得不取消原定于上海举行的线下招商会,突破1000家连锁店的战略目标不得不延后……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人们的注意力开始加速向线上聚拢。QuestMobile的报告即显示,受疫情影响,用户“宅家”有更多时间花在互联网上,平均每月的人均时长已接近160小时,同比增长43小时。

  百度的大数据也显示,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流量普遍大幅上涨。比如,母婴育儿、游戏、美食、时事等内容也普遍同比上升了100%以上。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发布了共度计划,通过基木鱼、企业直播、智能咨询解决方案、百度统计分析云等四大核心营销增值功能全面升级、免费开放等措施,对疫情中的中国企业进行全面的营销赋能。



  可以说,这场疫情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企业与百度以及数字化营销亲密关系的展示。这种关系也在一些最具说服力的数据中显现:疫情期间,大连水管家展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4%,而来自用户的点击则增长了34%;山西起航考研的会员成本降低了50%;奥思网络获客提升了3倍以上……

  共度计划在“度”什么

  疫情之下,中国企业为什么能与百度共度计划形成如此亲密的关系?在与贵州喜百年装饰、大连水管家等企业的沟通采访中,记者总结了三点原因。

  首先是流量。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企业而言,消费者的消费场景与行为习惯的变化是营销活动的指路牌。消费者流向哪儿,营销就应该跟到哪儿。根据人民网研究院和百度App联合发布的报告,通过百度App搜索和浏览新冠肺炎信息的日均人次数超过了10亿之多。



  也就是说,百度App这样的泛媒体平台已经成为疫情期间用户获取相关信息和知识的主要入口。对于企业而言,这样的流量金矿显然不容错过。QuestMobile《2020全渠道线上营销报告》也验证了这一点。该报告显示,目前广告主对线上各媒体平台的广告投放分布中,资讯类和视频类媒介合计占比达7成,成主流投放媒介。

  其次是留咨转化。以往,很多广告营销平台只为流量负责,并不负责留咨转化。但对企业而言,留咨转化其实才是硬道理。前面提到,百度共度计划会通过基木鱼、企业直播、智能咨询解决方案、百度统计分析云等四大核心营销增值功能全面升级,赋能企业营销。通俗地讲,基于百度共度计划,企业可以通过基木鱼工具等工具实现快速建站,同时借助百度的用户意图流量、托管平台上的营销工具、百度对用户的洞察、以及智能小程序的服务能力,形成一套闭环营销体系,从而更加高效地利用流量。正是基于这样的营销闭环,无论是大连水管家,还是奥思网络,其留咨转化都超出了预期。

  最后是数字化转型。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侧的数字化已基本完成,年轻一代的消费、生活习惯早已发生了变化。而在供给侧,尤其是传统产业,却未能迅速地搭上移动互联网的便车,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和技术实力的不足。

  百度共度计划则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比如,百度基木鱼为企业提供了从技术、服务到用户体系的全面支持,能够帮助企业零成本开启数字化转型;再比如,百度统计分析云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客户关系管理,更好地运营客户,沉淀数字化资产。

  结语

  品牌积淀并非一日之功,在万马齐喑的疫情期间,企业加大营销投放是抢占市场先机、强化品牌认知的绝好机遇。而且可以预见的是,疫情后,企业的线上化“饥饿感”会更加迫切,这也会让百度共度计划与中国企业的关系更加亲密。

  此外,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长期以来都将产业数字化升级作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焦点。而在疫情期间,“新基建”的发布释放的信号尤为强烈,“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与数字化直接相关的便有5G基站、特高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五个方面。

  从这个角度看,百度共度计划为中国企业“提速”的可能不仅是数字化营销,也会涉及到企业各个层面的数字化转型。这也意味着,疫情已经成为了影响深远的拐点,中国企业正在告别“童年”,加速向数字化转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