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字联盟采用SpotMax优化用云方案,云成本降幅超65%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2日 15:12

导语: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云计算资源的短缺已不再是企业使用云计算时面临的首要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到云计算成本优化。近日,记者了解到,移动数据服务提供商数字联盟通过大型弹性集群管理平台SpotMax大幅节省公司用云成本,成本降幅超65%。

布局DSP业务,对云成本优化提出新要求

2018年,为进一步实现业务的多元性,数字联盟基于云端开发与部署其DSP业务。目前,该产品的日均广告请求量达到120亿次,最高峰值可达到200亿次,并且仍在快速增长中。

随着DSP业务的高速增长,数字联盟的用云成本快速上升。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DSP业务具有明显的高低峰时段特征,数字联盟每天高峰时段与低谷时段的广告请求量相差较大 ,导致云计算资源浪费。具体表现为,当广告请求量处于低谷时, IT资源无法充分利用,而当请求量处于高峰时,则会出现IT资源不足而导致广告流量处理跟不上需求。

此外,随着数字联盟DSP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导致其在流量高峰时需要处理的数据量急剧上升,这不仅要求大量的云计算资源,也要求系统能够快速处理相关广告请求,并具备更好的可拓展性和稳定性。

数字联盟技术总监邓为强表示,彼时的数字联盟需要一套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来适应业务运行过程中广告流量的动态变化,以及由此引发的自动增加或减少设备资源的情况。需要既能确保流量的处理能力和业务的稳定运行,同时又能提升云计算资源的利用率。

为什么是SpotMax?

事实上,被云成本浪费所困扰的企业不仅数字联盟一家。2017年,彼时的移动广告及营销服务技术平台Mobvista,同样面临着云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

2017年,随着Mobvista程序化广告业务的爆发,流量激增进一步带动企业用云成本大幅上升。当时的Mobvista在云端已经做过多轮尝试,包括对低CPU利用率机器的合并淘汰,对数据存储的优化,购买Reserved Instance预留实例等。但是云资源成本问题仍然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Mobvista决定自研一套方案以降低企业用云成本。最终通过自研的大型弹性集群管理平台SpotMax, Mobvista的用云成本大幅降低超65%,两年内用云成本节省了几千万。

关注到仍有许多企业面临着云成本优化难题,Mobvista决定进一步将SpotMax产品化。去年8月,Mobvista联合阿里云正式对外推出SpotMax,旨在充分发挥阿里云抢占式实例价格优势的同时,智能化维护并保证集群稳定。帮助更多企业轻松享受更高性价比的优质云服务。而数字联盟便是尝试使用SpotMax的最早一批企业之一。

邓为强表示,由于SpotMax已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云资源优化解决方案,可以立即使用,来帮助数字联盟实现灵活的、弹性的云资源设备部署,降低整体使用成本。“因此,我们选择与Mobvista合作,通过他们自研的SpotMax平台来解决我们现有的问题和增强我们的数据处理能力。”

大幅降低云成本,弹性伸缩是关键

通过分析,SpotMax团队发现数字联盟DSP框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采用大机型的实例和固定数量的机器进行线上服务。Mobvista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工程架构师蔡超说:“这种情况容易造成用云成本偏高,优化空间小、且不利于后续采用弹性资源的稳定运行。但如果能优化云上架构,并采用抢占式实例代替包年包月固定机器的形式,用云成本将至少降低一半以上”

因此,SpotMax团队主要从两个方面对数字联盟的DSP框架进行优化:首先,使用抢占式实例来取代包年包月固定机器,达到实例成本的缩减,并使用SpotMax自研的MaxGroup服务来确保使用抢占式实例时不影响业务的稳定运行;其次,采用弹性云计算方案,针对每天线上业务的数据量负载情况,实现云端资源的动态分配和管理,并完善运维架构以实现精准的自动化监控及报警,从而达到从整体上最大化降低成本的目标。

通过以上方案,SpotMax以更少的云端资源、更灵活的镜像管理、更符合阿里云特性的弹性云架构,不仅解决了数字联盟DSP此前存在的“无弹性工作方式” 所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而且保障了其线上服务在改造过程中不受影响地稳定运行,从而实现了云资源成本的大幅降低。

邓为强表示,“通过与SpotMax团队的合作,数字联盟DSP当前成本降低了65%。基于云平台的架构方案使得后续DSP业务能有更良好的伸缩空间,不会被成本所掣肘,对后续DSP业务及大数据的规模化建设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在合作过程中, SpotMax团队提供了全程跟进服务,不断完善该套云资源优化解决方案。数字联盟对此也大为肯定。

“在这个过程中,SpotMax强大的技术团队不仅为我们设计了符合我们业务的优化方案,而且还会按照详细的流程进行实时跟进,在合作中对遇到的问题都能够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探讨和解决,最终提前并超额完成预定目标,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邓为强补充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