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企业家辛有志:“独孤求败”的直播探路者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3日 14:51

导语:

近日,首家辛选直播基地在广州白云开幕,辛选2年的过往、成绩以及对未来的期望都被浓缩进了1万多平米里。2年,731天,辛有志和他的辛选团队的直播战绩从最初的单场12万增长至单场12.5亿,1万倍的增长令各界咋舌。

2020年上半年,多事之秋,辛选主播团逆势猛进,先是蛋蛋拿下3.6亿和4.8亿的战绩,然后是时大漂亮首秀5.3亿。辛选主播团亿级主播频出,将直播赛道的疯狂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峰,但同时直播赛道本身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明显。 

开幕仪式上辛有志说道:“直播行业是时代的代表,但是这个行业也有自己的问题。”所以,从行业发展的角度上来说,辛选直播基地某种意义上也是辛选对行业的反思,针对行业问题给出的一个解决方案。

行业生态从主播开始

不久前辛有志做了一件让人惊呼“卧槽”的事情:将12位徒弟扔到野外,去荒岛求生,最后晒成了12个小黑人,有人甚至被晒脱皮。用辛有志的话说:“他们都拥有千万的粉丝。我希望这些主播不能只知道要赚钱,还应该有朴实的思想,服务的心态,进取的自我要求。”

直播这个行业有很多问题,要推动这个行业发生改变必须要有一个切入口,牵一发去动全身,作为直播链条中的核心环节,主播是行业的良心,主播承担这个责任最合适不过。辛选直播基地从制度设计上主要分两大块,一块围绕主播展开,一块围绕供应链展开,两块相辅相成,互相赋能。

辛选直播基地的定位是国内第三代直播基地,辛有志认为:“第一代是物业租赁型,第二代是专柜出租型,第三代以自营供应链为主,接受优质商家入驻,商品掌控度高,为主播提供进阶渠道,压缩供应链让利给供应端和终端用户。”

图片1.png

制度设计上看辛选直播基地特别像主播的shopping mall,主播选中商品可一键“上车”,区别在于对外窗口不是门店而是直播间。shopping mall的成败在于门店能否盈利,辛选直播基地的成败在于主播是否服务好终端用户,还在于主播们能否学习成长,这将直接影响其可以匹配到的供应链。当前的很多直播团队过分趋利,无形中影响了本就年轻的主播们,形成了一个行业内的恶性循环。

辛选大有想要扳正现状的意思。扳正还得价值驱动,能赋能才会有人响应,于是以第三代直播基地为定位的辛选直播基地定出了“只服务,不签约”的基线。好处是可以对所有入驻主播一视同仁,缺点是与主播缺少强羁绊,那么在主播盈利这块就需要一套更强而有效的机制,于是有了辛选主播成长计划。

强调情怀,务实落地

辛选直播基地除了帮助主播选商品、谈价格,还有一整套培养机制,让主播能够真正深入直播这一行,获取直播知识,变成真正懂直播赛道的主播。为更好的培养主播,辛选直播基地将对主播进行审核分级,匹配不同等级的供应链支持,以实现阶梯式的成长,针对性赋能。辛有志的目标是打造直播界的300“斯巴达”勇士,培养具有长远眼光,关心直播未来,不投机取巧的的主播。

为了实现既定目标,辛选决定在全国布局七大直播基地。以自身作行业的垫脚石,用主播的成长推动直播赛道的成长。谈情怀是辛有志个人的特点,在具体到辛选来说每一步又都掷地有声,且直击行业痛点。

消费者端,辛选追求“为用户选品把关”,为广大未被主流电商覆盖的几亿基数的“老铁”需求代言,创造了90%复购率的电商新纪录;在商家端,辛选的标准是“极致性价比”,商家产品性价比达不到消费者需求时辛选自己做,但是当品牌商家有能力自己做的时候,辛选会让利给品牌商家让他们来做。

关心主播成长,为老百姓说话,不与商家争利背后既是情怀,也是清晰的分工意识,分工是激活生态、做大规模的关键。辛选的愿景很大,有时候甚至有些强势,用短链、高效的直播化的供应链模式去颠覆各个品牌、产业的价值链,会得罪既有模式、既得利益。所以辛有志表示非常需要伙伴,需要一群能够认同辛选价值观的品牌、供应链和主播等伙伴一起,情怀是凝聚各方、推动落地的关键。

归根结底,企业和行业都面临一个关键选择:追求短期利益还是创造长远价值。从理智的角度看,大家都会选择创造长远价值,需要很多底层建设积蓄能量,但是许多人做不到只好追求短期利益。

直播行业是个门槛既高且低的赛道,流量与格局不一定匹配,于是许多团队和主播成了昙花一现。要打破这一局限,务虚来说要有格局,务实来说要解放自我,不被短期利益绑架,“只服务,不签约”可以说就是这一思考的结果,让辛选可以跳出短利把更多时间放到赋能主播、打磨供应链上来,可以真正放开手脚为每一位主播着想。

疯狂赛道,冷静思考

现在有了一个问题出现了:在辛选的布局里,头部主播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笔者的结论是汇聚势能的先头部队,一方面头部主播深入各垂直领域以专业性储蓄了行业和流量势能,一方面在销售规模、议价能力以及供应链影响力上增加了整体势能。

与其它直播团队相比,辛选有着很强的生态布局,在自我不断升级的过程中辛选还在不断降低各方入局的门槛,增加供应链的开放和融合度。比如经常为相应的品牌、价格放弃链接费,这和辛选直播基地对外部主播“只服务,不签约”的选择如出一辙,放眼行业大环境的共建,不图眼前的利润,这是辛选能够深入整合供应链,成就今天这个局面的关键。

这一路的升级中,头部主播功不可没。正是因为有“头部主播”汇聚起来的强大势能,才有了整个辛选的不断升级。可以预见辛选直播基地向所有主播开放供应链之后,目前寥寥可数的头部主播阵营有望被新的300“斯巴达”勇士攻破,并带动进阶的中腰部力量,继而对前端用户、后端供应链产生更庞大的势能,成为目前风口上飘摇的直播行业的中流砥柱,真正赋能品牌、产业,打造链接云逛街、云供销、云制造的直播“云上生态”。

辛选的目标是“做服务2代人的电商品牌,满足9亿用户美好生活的需求”,辛选直播基地3.0是推动这一目标落地的第一步。

辛有志在开幕式上吐露了“独孤求败”式的心声:“先说句玩笑,(希望)起码行业能够出来让我学习的人,因为我们孤独。这不仅仅是傲娇,这真的是内心的话。这句话包含了很多心酸,我并不怕竞争对手,我怕是没有人懂我。我希望更多的人、供应链公司、主播走到一起,大家相辅相成才能成长,我一个人成长太累了,很辛苦。”

图片2.png

再看“万象更辛”,不仅仅是旧词新解,而是对直播进化的期盼,是对新基地、新电商、新生态的期盼。“这个行业还有太多的可以去做的事情,比如使用VR等技术,去实现更逼真的体验。”对辛选说,直播不仅仅是卖货那么简单,明明天高海阔,大有可为。

在8月18日的圆桌论坛上,艾媒咨询的董事长兼CEO曾说,直播电商的规模到今年年底将接近1万亿,辛有志之后接过这个话题,表示作为一个近万亿的市场,应该考虑怎么规范、怎么制定规则,考虑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未来进军2万亿。辛有志的目标是让辛选去做直播行业的垫脚石,推动这个行业发生变化,从趋利走向价值为本。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