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战“疫”显担当,妙健康入选预防医学会最佳应用案例集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3日 15:31

导语:



图片1.jpg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科技,成为抗疫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医疗健康科技公司表现“亮眼”,不仅助力政府科学决策、资源优化配置,还打通信息壁垒,支持公众做好自我防疫,支撑社会经济重新回归正轨。

 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新冠肺炎防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优秀案例集》正式亮相,囊括此前以在线答辩评审等方式,从公示无异议的应用案例中评选出的42个优秀案例,经两轮评选,其中有21个为最佳优秀案例。妙健康(北京妙医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基于AI和大数据的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入选公众自我防疫板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最佳应用案例。


图片2.jpg


 智能对话机器人,AI肺炎自诊好帮手

 疫情前期,不断上升的确诊数字以及庞大的疑似病例基数给临床医师诊断带来极大压力,而且伴随着基层群众对疫情认识不足,因普通的发烧、咳嗽或乏力而去医院就诊的人数越来越多,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且占用了本就紧张的医疗资源,不利于疫情的防控。

 为了缓解一线医生的压力,满足疫情期间广大用户的需求,妙健康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手段打造完成智能对话机器人,帮助用户实现自我防疫,辅助医生对一般病例进行诊断,也驱使智能对话机器人这个热门研究方向快速落地应用。

 据了解,妙健康打造的智能健康助手系统包含营养问答、COVID-19智能自测、疾病自诊、在线医生以及疫情地图等功能,是利用聊天机器人框架和当前流行的自语言处理模型BERT结合的应用案例,能够实现快速应答和推理。基于场景问答系统模型,不仅保证了问答逻辑的正确性,还避免了机器人回答语法错误和某些无趣答复情况,且具备很强的扩展性,能任意添加新技能到系统当中。


图片3.jpg


 随着功能逐渐完善,妙健康智能健康助手在上线后,累计服务用户达2000万,其中,居家防疫模块服务用户74万人次,在线义诊模块服务用户363万人次,肺炎自测模块服务用户370万人次。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紧张的医患关系,对疫情的控制起到了重要作用。

 用科技改变健康,提升健康管理可及性

 当前,国内疫情的防控态势逐渐趋于稳定,但医疗健康领域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亚健康、慢性疾病人群激增,对健康医疗数据的服务需求扩大,另一方面则是不断增长的医疗费用支出、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看病难、看病贵等现象普遍存在。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具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心脑血管疾病高位因素患者约数亿人,这些疾病与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有直接的关系,与传统疾病相比,更加需要个性化、连续性、可及性的健康管理服务。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可行方案。

 作为数字精准健康管理平台的妙健康,一直致力于借助健康行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让用户健康管理及健康行为变的可视化,并根据用户的行为建立了个性化健康任务库,提供相对应的干预方案,规范用户健康行为,降低健康危险因素,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

 此次入选优秀应用案例的智能健康管理系统,是妙健康依托于多年健康管理经验,深度融合技术与服务,建立了高效的服务系统,给科技“战”疫一个完美的诠释。据透露,该系统下一步计划以颈椎病为应用场景,着重在慢病诊断领域对系统功能进行丰富。

 疫情之后,公众的健康管理意识显著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正大步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未来在妙健康为代表的健康科技公司的带领下,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产业将飞速发展,提升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