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OKEx Research:SushiSwap爆红背后的原因(上)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8日 16:02

导语:

SushiSwap是上一周的热门话题,上线后在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上迅速崛起,曾迅速抢占了Uniswap超过85%的流动性,其代币SUSHI在三大交易所同时上线,引发广泛关注。SushiSwap是UniSwap上的一个分叉。UniSwap是一个去中心交易所DEX,允许用户进行ETH和ERC20代币的兑换。流动性提供者LP(Liquidity Provider)创建一对币的资产池,贡献流动性,并收到代表流动性的LP tokens。UniSwap凭借优雅的数学模型x*y=k,成为不需要KYC的自动做市商AMM,成为DEX龙头,但是也面临一些问题,其一就是流动性提供者面临的无常损失。

SushiSwap自称是UniSwap的进化。SushiSwap上线后,据CoinGecko其币价最高达到11.17美元,目前市值为1.9亿美元。并在9月1日,同时登陆了OKEx火币、币安三大交易所。带动UniSwap流动性由8月27日的3亿美元最高达到19.6亿美元。UniSwap的24小时交易额最高为9月1日的9.5亿美元,自8月30日起就超过了美国最大的中心化交易所Coinbase。Github上曾有人提供给SushiSwap团队MooniSwap的流动性迁移代码,有人评论道“流动性战争打响了”。据SushiBoard统计,SushiSwap目前拥有12.7亿美元锁仓额,而据DeFiPulse,UniSwap是15.3亿美元锁仓额,所以SushiSwap已抢占了83%的流动性。

现阶段用户参与SushiSwap的方式是抵押在UniSwap得到的LP 代币,具体流程如图1所示。


Mc3FYtZj3Mf4viuxsEHPOj8sRwv4WtI2Ynzawj0T.png


图1 现阶段参与SushiSwap流程  图2 UniSwap流动性和24小时交易量

SushiSwap采用了UniSwap的核心内涵并做了自己的创新,大部分UI代码来自YAM,除此之外,部分合约代码来自UniSwap、Yam、Compound、OpenZeppelin。SushiSwap在UniSwapV2合约的基础上加入了流动性迁移的内容,采用了COMP/YAM的投票功能,选取了Compound的GovernorAlpha和Timelock合约里的治理内容。SushiSwap的主要亮点如下:

一、Sushi的主要亮点

1.通证经济激励

UniSwap没有发币,除了交易费用外对流动性提供者没有其他激励措施。SushiSwap给予流动性提供者SUSHI币。每个区块创造100个SUSHI币,参与者每轮获得的SUSHI与抵押的LP代币占比成正比,因此,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的加入,想要获得更多SUSHI就必须提高抵押,此举有利于提高流动性。除此之外用户持有SUSHI也会获得奖励,平台将1/6的交易费用来回购SUSHI,分配给SUSHI持有者。


NIeCyLL4RTkXZLtOsd2EV29C69bweCvF1VPY328n.png


表1 Sushi和UniSwap的区别

2.社区性

UniSwap于2019年4月获得了Paradigm领头的180万美元种子融资,又在2020年7月获得a16z主导的1100万美元A轮融资。对此,8月31日,Twitter上出现了一篇名为“Sushi厨师谋杀多个VC”的推文,被称为SushiSwap挑战VC的檄文。推文对UniSwap提出了质疑,认为UniSwap V3将提高费用给VC分成。这篇檄文获得了265转发,103引用,在币圈影响较大,引发了许多旷工深深的共鸣。

社区和VC的矛盾由来已久,似乎从有挖矿以来VC和社区就存在着矛盾。YFI是最早的没有预挖矿就面向大众推出的代币,由社区拥有,从发币时一文不值到最高超过3万美元,这种“公平”挖矿模式大获成功。SUSHI追随了YFI没有预挖矿、没有VC的模式,具有社区导向的特点,并且采用了分阶段奖励,让早期的旷工受益。

SushiSwap还有投票上币的功能,大家通过链上管理共同决定添加哪种合法LP代币。各大社区甚至出现了花钱买投票权上币的情景。

3.SUSHI代币分配

SUSHI是SushiSwap的代币。每挖出一个区块则产生100个SUSHI代币,90%的SUSHI代币会给到流动性提供者LP,剩下的10%用于未来发展,划为开发基金(Dev Fund)。开发基金用来维持项目的长期运营和可持续发展,包括安全审计、开发和未来交互等活动,10%的开发基金划拨最早是LawMaster的提议。

4.项目两阶段

第一阶段:

前两周,为了吸引早期流动性,初始的100000个区块(约15天)的奖励是1000 SUSHI每区块,为之后的十倍,并且抵押SUSHI代币的资产池是其他资产池收益的两倍。本阶段对应的以太坊区块为第10750000到第10850000个区块。在这一阶段,每个资产池的收益为66.66 SUSHI,而SUSHI池会有133.32 SUSHI。这一阶段累计会产出1亿 SUSHI。初始资产池名单如下表所示。


MVnZ6tSVlgMPYGZb7fh5evV3s3kdM8dUbxKxPeAF.png


表2 初始资产池名单

流动性迁移:

发起约两周后(100000个区块后),会进行流动性迁移(the Liquidity Migration)。人们可以在UniSwap上赎回流动性放到SushiSwap中。而SushiSwap现已抢占了UniSwap超过70%的流动性,届时UniSwap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一场流动性大战即将来临。

第二阶段:

按照每个区块100 SUSHI的速度,则每周产出400万SUSHI,其中10%留作开发基金。

5.安全性

在测试网阶段经SushiSwap团队测试,一切正常运转。SushiSwap还邀请了Trail of Bits, PeckShield, OpenZeppelin, Consensys, Certik和 Quantstamp等公司来审计他们的合约,并悬赏5 ETH给第一个完成审计的公司,但是核心智能合约MasterChef目前是未被审计的,可能存在合约漏洞。下表列举了SushiSwap的智能合约及其解释。


XFwDu4DLyB7vWfeIVf4sM5v6VLxIPSX3H1WnCAuE.png


表3 SushiSwap智能合约

二、热点问题

1.流动性迁移后SushiSwap会不会带走UniSwap的流动性

许多人都在关注SushiSwap会不会带走UniSwap的流动性,如果SushiSwap现在抢占的流量全数转移成功,那么SushiSwap将一跃成为DEX第一名,DeFi第二名,且UniSwap将滑落到DeFi第十名。SushiSwap团队似乎对流动性大迁移持乐观态度,认为流动性可能会留在SushiSwap。

当然用户们也可能仅仅是薅羊毛,最后卖掉SUSHI,回归UniSwap。UniSwap的创始人Hayden Adams发文称SUSHI是随便一个有能力的程序员一天就能完成的工作,不过是在玩巨鲸的游戏,试图炒作和吸UniSwap的血。将来上线的UniSwap V3可能会发币,则依附于UniSwap的分叉将遇到生存危机。

OKEx Research认为SushiSwap能带走流动性还是被薅羊毛取决于SUSHI的价值,如果流动性迁移时SUSHI价格表现强劲,明智的投资者是不会变卖SUSHI回归UniSwap的。即使有人畏惧风险选择回归UniSwap,SushiSwap至少能带走一部分UniSwap的流动性。

2.SushiSwap币价能抵抗住通胀吗?

SUSHI现在以每天约550万个的速度被挖出,第二阶段以每天约55万个的速度被挖出,这一产出速度在币圈较高,市场上对SUSHI币值被通胀冲低的质疑普遍存在。SUSHI设计了用0.05%交易费回购SUSHI的策略,至于这一办法能否抵挡SUSHI高通胀的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3.寿司厨师真的能挥刀VC吗?

被称为Sushi挑战VC的檄文里写着规则已经变了,前文分析过Sushi对UniSwap构成威胁,但是SushiSwap对VC的挑战体现在哪里呢?Sushi继承了YFI开始的无预挖模式,代币充分分发给社区,这种制度设计体现了一个公平性:普通旷工能和财大气粗的VC站在同一起点竞争,同时竞争。但考虑到VC等大户常常拥有更多流动性,在他们面前普通旷工就像鱼而VC等大户像巨鲸。按照SUSHI代币的分配模式,即获得的SUSHI代币和抵押的LP占比成正比,则VC会挖到更多的SUSHI。VC往往不是第一时间入场的,SushiSwap又采用了阶段奖励的办法鼓励早期参与者,间接提高了散户相对于VC等大户的地位。

Sushi、YFI等社区币做到了VC和社区的公平竞争,但是并不能保证小散户的地位,VC仍可以凭借自身强大的流动性获得较多代币,毕竟公平不是平均。

三、结语

经过上文的分析,SushiSwap带着许多热搜词出生,如流动性挖矿、社区币、投票上币,切中了许多币圈的痛点,如社区VC之争,UniSwap不发币。除了自带流量的话题度和满足用户需求外,SushiSwap的设计和营销也很精明,SushiSwap先定位成UniSwap的分叉,站在DEX巨头的肩膀上吸血,其四千多字的檄文兼具话题度和煽动性,官网界面简洁,简介里没有复杂模型而是易懂的图文,且配图多形象直接,寓意明了。综上所述,不难理解SushiSwap能在短时间内迅速火爆了,成为DeFi领域当之无愧的流量之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