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长租公寓频“跑路” 巴乐兔已“排雷”100家机构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1日 14:52

导语:

近期,部分长租公寓“暴雷”事件频发,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发布《住房租赁市场风险提示》,提示租客租房风险,避免经济损失。作为一家链接数万机构房东的租房平台,巴乐兔坚持“风控前置”“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的风控理念,根据平台四大风控标准,已放弃或者提前终止与约100家机构房东的合作。



长租公寓暴雷 多地提示租房风险

据媒体报道,杭州某长租公寓的租客刚交了2万多元房租,中介就拿钱跑路了;上海某长租公寓一夜之间人去楼空,租客押金租金累计交纳2.45万元,却面临着被房东赶走的风险;成都多家包租公司突然失联,涉及资金达数亿元……

近日,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布住房租赁市场风险提示,提醒房东、租客在委托经营或租房过程中,应多方了解周边住房的市场租金价格,警惕公司“高进低出、长收短付”带来的风险,避免因公司“爆仓”、“跑路”遭受损失。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提出五点建议:选择信誉良好的公寓品牌、警惕收房租金过高或出租金过低、支付周期越长风险越大、采用规范的合同文本、合法维护自身权益。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合肥、海口等地也发布了《住房租赁市场风险提示》。

巴乐兔研究院院长高萌表示,长租市场长期将是一个“大而散”的市场,形成“少数头部机构+多数中小长租机构”市场格局。“高收低租”、违规使用租金贷等作为规模优先的策略正成为过去式,头部长租机构的格局基本定型,资本流向更加集中。最近暴雷事件说明一些长租公寓没有从过去野蛮扩展的经营思维中走出来,或者意识到问题想调整转身却有心无力,再加上疫情给大行业带来的影响,综合导致了长租机构风险发生。

风控前置 巴乐兔的“排雷”秘籍

近年来,巴乐兔租房平台发展迅速,已签约数万个机构房东和近千万间房源,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十四个城市。为了防止合作机构发生风险,巴乐兔租房平台坚持“风控前置”“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的风控理念,提出平台四大风控标准:

第一,在合作前,巴乐兔租房平台会充分调研合作方的运营模式,筛选掉以“长收短付”为主要运营及盈利模式的合作机构;

第二,在房源上架前,巴乐兔租房平台会进行横向、纵向的价格比较。横向比较同小区房型面积的房源,价格明显低于同小区房源价格的不允许上架;纵向比较房东收房价格和出房价格是否在合理范围内。

第三,在房源上架后,为了保障租客的租住权益,巴乐兔租房平台对付款模式有强制要求。合作的机构房东最高只能选择支付周期为三个月的付款模式,以降低潜在风险。

第四,房屋租期内,巴乐兔租房平台会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合作机构的持续运营情况,观察机构的行为特征,识别“暴雷”风险。

据了解,巴乐兔租房平台基于自身风控机制已经将100家机构排除平台之外。

巴乐兔租房平台向租客们发出提示:第一,租客应当通过巴乐兔APP缴纳租房相关费用,避免线下交易风险;第二,租客应当通过巴乐兔APP签订电子合约,保障切身利益;第三,一旦发现房屋经营者“失联跑路”的情况,请立刻致电10106006保障租客的合法权益。任何在巴乐兔租房平台租房的租客,一旦遇到房屋经营者“暴雷跑路”的情况,应当第一时间向平台反馈,平台在核实后依据租客在平台支付的金额赔偿实际损失。

“长租公寓暴雷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租客,他们不仅要蒙受经济损失,还可能面临着被房屋所有者赶出去的风险,对他们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巴乐兔租房平台始终坚持为租客创造价值的理念,把租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将继续加强风险控制,完善风控机制,提高平台安全系数,保障租客切实利益。”巴乐兔联合创始人朱维嘉表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