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松龄血脉康入选《基层心血管病综合管理实践指南2020》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4日 16:24

导语:

9月12日,为以实践行动响应国家卫健委加速推进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号召和推动心血管疾病预防关口前移、卫生战略下沉的战略转变,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北京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教育研究会、高血压联盟(中国)、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心血管病防治联盟联合组织多学科专家编写的《基层心血管病综合管理实践指南 2020》(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在京发布。康弘药业集团研发的舒肝解郁胶囊、松龄血脉康胶囊(以下简称“松龄血脉康”)等多个产品被纳入。

据悉,该指南历时14个月,汇聚了8大学科、近70位一线专家在参考了国内外各专科指南及一级预防指南基础上编写,重点关注对并存多种危险因素和/或合并症的心血管病患者进行管理的询证医学证据。指南涵盖了心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相关常见疾病以及特殊人群的管理,强调综合风险评估,提倡卫生经济理念。其权威性、指导意义、可借鉴价值不言而喻。

中西医结合 推动基层心血管病规范化管理

心血管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指南指出,在中国,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社会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均持续上升。据推算,我国心脑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其中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1100万。心血管病病情迁延且治疗复杂,使其成为诊疗费用最昂贵的疾病之一。根据美国心脏协会标准,中国仅0.2%的居民为理想的心血管健康状态。这无疑为我国心血管病的防治带来极大的挑战。

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着重强调了要加强心脑血管病的防控,并对新时期心血管病综合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基层作为心血管病等慢病防控的主要阵地,其慢病防治能力水平直接影响我国慢病防控的效果。基层医疗机构作为慢病管理一体化的载体,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第一部针对基层心血管病综合管理实践西医权威指南,更值得一提的是,指南将中松龄血脉康、舒肝解郁胶囊等多个中成药纳入其中,且松龄血脉康在代谢综合症及动脉粥样硬化两处被推荐。指南编写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王增武教授表示,心血管疾病的控制需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而我们传统的中医药在疾病防治方面经历了千百年来大量病例的经验积累,在疾病防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所以这次指南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所以这次指南中也加入了一些确有疗效、有循证医学证据的中成药"。

指南编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宇清教授介绍到,中医药在慢病整体管理中有其突出的优势。虽然中西医在哲学体系方面有很大的差别,但从研究层面来看,中医治疗也好,西医治疗也好,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能降低死亡率,这才是我们疾病治疗的目标,两者殊途同归。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成药在保护国人生命健康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后疫情时代,中医药发展更是备受瞩目。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优势互补,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康、管中的重要作用,对充分发挥我国医疗特色优势意义重大。推动中医药在基层医疗机构中的使用和发展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两会”精神重要一环。

血脉同治 国药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助力国人健康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对于康弘药业而言中医药也同样意义非凡,1996年康弘药业中成药起家,开创了创新发展之路,20多年来,康弘药业一直把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积极拓展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方向。

松龄血脉康由鲜松叶、葛根、珍珠层粉组成,既可平肝潜阳、镇心安神,又可有效降压调脂、保护血管和改善症状。达到“血脉同治”“标本兼顾”,既符合中医理论,又具有现代药理基础,体现了中西合璧的创新思路。

松龄血脉康是中国第一个以松针入药,在心脑血管领域被三个国家级临床用药指南推荐使用的中成药,它的诞生,给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了全新的治疗选择。此次指南的发布,肯定了松龄血脉康降压和调脂及控制多种危险因素的作用,也从指南层面认同了“血脉同治”的多危险因素干预理念。《指南》明确指出,“中草药对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具有积极作用。松龄血脉康胶囊可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和高脂血症。”“中药制剂适应证广泛,如松龄血脉康胶囊、银杏叶片/滴丸,临床研究显示其对改善血压和血脂水平、缓解症状有一定的作用,可考虑用于合并代谢综合征的患者。”

“近年来,随着临床对中医药在心衰、血脂、高血压等领域的探索加深,中医药在管理心血管病方面的优势也逐渐凸显出来。此次指南强调心血管并不是单一因素而是多因素的心血管综合症,强调综合管理,这与传统中医理论重视整体观念比较契合。比如基药目录里的松龄血脉康除了具有一定降压调脂作用,在改善症状,保护血管,综合管理方面也有其特点。防治高血压,不能只拘泥于关注血压的变化 。而还应注重多因素的综合管理,中成药在询证证据上也不断在努力丰富,希望这些中成药能在降低心血管病终点事件方面再做出更完善有利的研究证据。”张宇清教授表示。

作为兼顾降压和调脂的中成药,松龄血脉康在高血压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指南的纳入,为基层医生管理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提供有力工具,从而进一步推动基层心血管病规范化管理,也将更好地推动为中医药在基层慢病管理中的使用。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指示的落实,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