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拒绝“强迫式”家庭教育,新东方在线建议先从培养兴趣入手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8日 14:24

导语:

“我不想做题了!”“背不下来!”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经常会遇到这种孩子不愿意学习的情况。很多家长数次说教无果后,便会采用“强迫式”教育方法逼迫孩子学习。本以为这样的家庭教育方法能让孩子迅速投入学习,但结果往往背道而驰。

  其实,“强迫式”教育不仅会让孩子更加厌恶学习,而且极其容易滋生孩子逆反心理。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强迫式”教育并不可取,想让孩子爱上学习,不妨看看新东方在线老师推荐的几种教育方式。



  增强学习乐趣 培养学习兴趣

  家长在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不妨把生活与学习联系起来,例如把学习的知识点融入一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孩子学习。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学习过程中的枯燥,还可以激发起孩子对学习新鲜事物的积极性,推动他们勤奋学习。

  其次,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家长们不要吝啬自己的欣赏与赞美,要时刻注意到孩子的微小进步并及时给予表扬。这样可以促使孩子本能地往这个方面多努力,做的次数多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会逐渐产生兴趣,不断让自己更出色,从而慢慢在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以身作则 创立良好的学习环境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教重于言教。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在无形中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理与自觉的学习习惯,成为孩子主动学习的“催化剂”。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比如饭后,家长们可以安静地坐在书桌前读书,孩子们耳濡目染也会主动模仿家长看书的习惯。家长们也可以在家中布置一个读书角,摆放书籍、纸笔等,自然营造出家庭的学习氛围。这样不仅能熏陶孩子对学习的认知与感受,还能潜移默化地提升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建立学习自信 体验成功喜悦

  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时,家长切勿威逼利诱,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更能推动他们去主动学习。

  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家长不要为难孩子给他们施加压力,不妨多鼓励孩子发掘孩子的长处,多放大他们的优点和进步,帮助他们充分认识到自身价值与潜力。在孩子获得优异成绩之后,家长可以给予奖励,让他们逐渐体会成功的喜悦与成就。随后家长可以继续提出新的目标,让孩子朝着目标持之以恒地前行。如果孩子学习遭遇挫折,家长们也可以帮助孩子分析原因,鼓励他们继续尝试。日积月累,孩子就会产生学习的积极性,继而建立学习的自信心,爱上学习。

  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家长们要遵循教育规律,多给孩子一些成长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孩子学习与成长。如果家长们在家庭教育方面还有其他困难和疑惑,可以选择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向老师寻求更多专业性的指导和帮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