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科普:抽动症有哪些危害及并发症?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21日 10:55

导语: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表示:抽动症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是面部等身体部位时不时的抽搐、喉咙会不自觉地发出奇怪的声音、会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话,比如骂人等、还会不自觉的做鬼脸,挤眉弄眼、耸肩缩背。这种疾病常发人群是2岁到12岁的孩童。



抽动症儿童一诺病发时的症状表现

抽动症的危害比较大,不治疗的话会引起恶性循环,并容易引发并发症。

抽动症都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是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为家长们科普讲解。

1、继发学习困难

患儿的抽动和不自主发声导致注意力分散,严重抽动使患儿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在书本上。

有些患儿上课时努力控制自己的发声抽动,不能集中听课,日久则造成学习落后,成绩下降,来自同学的歧视或嘲笑,使患儿更不喜欢上学,甚至厌学、逃学。

2、社会退缩和社交障碍

随年龄的增长,儿童的社会交往和人际交往范围逐渐扩大,如果患儿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特别是抽动得不到控制,会严重影响他与同学、同伴的交往,产生自卑感、社会退缩、社交障碍以及品行纪律问题,严重影响他们的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

3、个性发展问题

4~12岁是儿童自我意识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来自外界的积极或消极的评价,会对儿童自我意识和个性形成产生重要影响。

抽动症患儿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难以建立自尊、自信、健全的人格,很容易产生反社会心理,到了青少年时期即发展成为品行障碍。

4、行为异常

抽动症患儿长期遭受社会歧视,心理情绪得不到良好的疏导,会产生急躁、怪异等性格,出现攻击性行为、自残行为、猥亵行为,及至成年部分患者被发现有裸露癖,其中男性16%,女性6%。

由此看来,抽动症的危害确实不可小觑,那抽动症都会有哪些并发症呢?

抽动症伴发多动症

表现为除肢体抽动、面部抽动、声音抽动外,还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涣散、多动、冲动、成绩下降等情况。

抽动症伴发强迫症

两者并发可能会表现为:明知不对而欲罢不能,始终无法摆脱,有时很痛苦。会出现自残行为:如咬舌、咬破手指、损伤皮肤、毁容等,甚至流露出不想活下去的念头。

抽动症并发品行障碍

一些抽动症患者家长以及亲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批评教育,甚至进行打骂等都会引起抽动症患者的品行障碍,病情的加重。进而导致患儿的反社会倾向,造成无法估计的反社会行为。



一诺父亲接受记者采访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温馨提醒:家长们不能因为孩子控制不住自己的抽动症就对孩子非打即骂,给他们的心理上造成更严重的负担,从而加重病情。而是要耐心地关心教育自己的孩子,及时发现他们心理上的问题,家长们以及孩子都要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这样病情就会好转。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