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扁桃体也会长结石?口臭老不好,保定民众耳鼻喉说你可能中招了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21日 10:56

导语:

 相信不少小伙伴应该有这样的经历,突然觉得嗓子不舒服,“咳咳咳”几声,咳出一粒乳白色小颗粒,凑近闻一闻,呕……


微信图片_20200915094607.jpg


  这到底是什么鬼?怎么这么臭!

  这颗让人无法呼吸的小颗粒就是——扁桃体结石!

  1、扁桃体也能长结石?

  虽然在我们肉眼看来,扁桃体是个光滑的圆柱体,但实际上,在它的表面有许多小凹陷,叫做「扁桃体隐窝」。

  有些隐窝又深又隐蔽,就容易“藏污纳垢”,扁桃体腺体的分泌物,食物残渣、脱落的细胞等等藏匿在此处,日积月累,其中的钙质会沉积、聚集起来,于是就形成了又臭又硬的“小石头”。

  看图更直观↓↓↓


2.jpg


  2、扁桃体结石为什么会这么臭?

  陈年牙垢臭不臭?

  那扁桃体结石会臭也就不奇怪了。

  食物残渣等长期藏匿在扁桃体隐窝处,经过细菌的发酵和唾液酶的分解,产生硫化物气体,就会散发类似臭鸡蛋的气味,不仅扁桃体结石臭不可闻,连你呼出的气体中也会带有臭味,也就是说,扁桃体结石会引起口臭。


3.jpg


  如果你经常刷牙、肠胃也没有问题,但偏偏口臭就是如影随形,可能是有扁桃体结石。

  3、有口臭就一定是扁桃体结石?

  一般来说,若是得了扁桃体结石,除了口臭外,还可能出现以下不适:

  咽喉瘙痒、有异物感

  张嘴观察扁桃体有白色颗粒物质

  能咳出又臭又硬的乳白色颗粒物

  不过,虽然扁桃体结石很常见,但大部分的人并没有很明显的不适,一些小的颗粒物也常常会自觉脱落,被吞到肚子里,不会有被咳出的时候。

  所以,单看症状还不行,更准确的诊断还是要由医生来。医生会通过手指按压,必要时喉镜检查,来确定到底是不是扁桃体结石。

  那么重点来了

  4、要怎么“取出”扁桃体结石?

  医生建议,不要试图自己动手,这样有损伤扁桃体粘膜的风险,更妥帖的办法还是去医院,让医生帮忙取出。


4.jpg


  不过遗憾的是,即便这次将扁桃体结石全部都取出了,经过一段时间后结石还有可能会再长出来,实在不堪其扰。

  还有一个断根的方法——扁桃体切除术

  直接将扁桃体切除,就没有这个困扰了,不过这个方法需要医生判断是否有手术指征才能做。

  健康咨询:0312-3021999

  位置:保定市竞秀区阳光北大街139号(市供电局东侧)

  公交路线:乘2、9、23、101路(市公安局站);29、53、59、105 路(阳光大街五四路口站)下车即到附近。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