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良品铺子上半年营收超36亿,高质量发展模式破局两万亿零食市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1日 12:42

导语:

8月27日下午,国内休闲食品龙头企业良品铺子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营收为36.1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61亿元。紧接着,在8月28日,良品铺子举行了以“高质高量、高效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供应商大会,目的是与供应商进一步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提高协同效率,共同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提升产业链竞争力,破局两万亿零食市场

当前中国休闲零食市场规模已超过2万亿,但市场集中度依然较低,大量小而分散的市场主体深陷价格战,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低下。随着行业进入细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阶段,对企业上下游协作、产品细分研发、消费端到产业端联动、相关标准制度化均提出了新的要求。

“过去,休闲食品行业上下游的协同不够、产品力不足,是因为竞争还不够激烈,大家日子都好过。但随着消费升级进一步深化,竞争会不断加剧。要想适应变化,就要通过深度协作,在质量、创新、效率方面实现突破。”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说。

对此,良品铺子在第六届供应商大会上,提出要走灯塔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服务业中“平台型企业”的作用,实现从“支撑产业链”到“引领产业链”的转型,与供应商一起共建高质高效的零食供应链体系。

良品高质量发展模式推动供应商协同发展

作为休闲零食头部品牌,良品铺子并没有自己的工厂。这就注定了,良品铺子必须进行有效的双边管理,即面向供应商、零售端的协同机制。特别是良品铺子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生命线的情况下,必须要以自身的品质管控、研发创新、数字化能力向上游赋能,进行产业链协同整合,从而保证原料稳定、价格平稳、加工可靠。

“良品铺子以质量管控、精益管理、数字化建设等领域全方位赋能上游,并以消费者洞察力为优势,快速反馈市场,主导新品研发,引领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高效协同发展。”良品铺子产品供应事业部总经理刘玲介绍。

在今年7月,武汉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程虹对良品铺子质量发展模式进行了研究,并将其总结为:“V+123”平台化高质量发展模式。V指价值观,1指产品,2指双边管理,是平台面向供应商、零售端的协同,3指三类治理机制,包括食品质量安全治理、数字化治理和利益治理。

图: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总结的良品铺子“V+123”平台化高质量发展模式

如今,在良品铺子支持下,每年供应商产品工艺升级案例可达50余例,产品配方升级案例达40余次,带动供应商年销售增长30%以上,通过一个又一个日益增长的订单,盘活产业,提高供应链的韧性与活力。

2006年至今,良品铺子有260多家国内供应商,带动109家供应商获得跨越式成长。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良品铺子同样收获了更高质量、更有主动创新意识的合作伙伴,收获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