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蝶的云战略六年,云业务还能走多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5日 14:43

导语:

研究数据表明,中国云服务市场2020年将突破500亿元,SaaS产业平均年增长率高达50%。这样庞大的市场机遇下,必然会吸引更多玩家逐鹿企业云市场。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二十余个年头的金蝶,以财务软件起家,迄今已经积累了600多万家客户,占领着中国财务系统的半壁江山;不过,时代在变化,技术在升级,市场迎来新风向,传统业务亟待革新,老树需要开出“新花”,云业务的转型,也成为金蝶重要的突破口。

  在此背景下,金蝶云于2014年应运而生(后更名为金蝶云·星空),六年的历练,我们先看一下成绩:官方财报数据披露,2020年上半年金蝶实现收入13.87亿元,金蝶云·星空实现了5.01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0.4%,客户续费率87%,认证客户数量已累计1.57万家。星空产品占云业务收入的62.8%。上半年金蝶云业务在整个集团的业务占比中能够达到57.5%并保持45.1%的收入增长,金蝶云业务表现亮眼的最大功臣,金蝶的股价也因此从今年3月份的12元涨到如今的22元,几乎飙升200%!

  显然,作为金蝶向云服务进军的先遣部队,金蝶云·星空带来了超高的现金流回报和腾挪空间。这几年是各大厂商云转型的黄金窗口期,金蝶云·星空显然已经抢得了先机。

  在2020年初中国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金蝶云·星空能获得这个成绩单可谓是非常亮眼。恰恰也是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数字化升级,非接触式营销模式,可以有效应对突如其来的经济以及购物冲击。金蝶云·星空发挥云平台优势,升级云交付平台,实现订阅产品的快速上线,助力中小企业短时间内高效复工复产。

  首先,我们看看天时,六年前,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老旧的ERP软件由于其臃肿的系统、昂贵的价格、部署麻烦等弊端,逐渐在市场上失去主流地位,金蝶将已有的ERP系统进行了云化升级,并且拆分出财务云、制造云、营销云、餐饮云等轻量级模块,企业客户可以快速上线,业务效率更高。早早的进入新赛道,使得金蝶云·星空获得了先发优势,可以开始了解客户的需求,也积累大量的样板案例和服务经验。

  其二,做财务软件出身的金蝶有着600多万家庞大的用户量,对企业管理和信息化有着深刻的理解,这使得云转型战略如鱼得水,金蝶云·星空也成为了冲在最前线的特种部队。依托金蝶这个业界巨头,拥有强大的创新和技术开发团队等各类资源,这是普通小企业难以望其项背的,有了这颗大树和肥沃的土壤,金蝶云·星空得以迅速茁壮成长,这是地利。

  其三,金蝶云·星空推出的这六年,正是国内SaaS产业井喷的几年,国家政府“企业上云”的利好政策的推出、“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的落地、“新基建”的全面铺开,数据爆发式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快速增长、更多基于云的新兴业态及场景纷纷涌现,这些趋势都大大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金蝶云·星空还联合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联通云等云行业领先企业,互享技术资源,组成生态合作同盟,共同推进中国企业云转型历程,这个就属于人和。

  金蝶云·星空在2020年新签了旷视科技、科大讯飞、元气森林、黄河科技等知名客户。其实,早在两年前,已经拿下华为终端、腾讯、三星、海尔、LG、幸福西饼、欧派家居、大族激光等一大批行业标杆客户,其中,不乏多家世界500强重量级用户,要知道,象华为这的企业在产品选型上极为苛刻严格,这为金蝶云·星空的市场拓展作了最好的背书。

  作为金蝶收入占比规模大的金蝶云·星空,经过六年打磨,已成为一款成熟的多行业解决方案平台。金蝶云·星空深耕于智能财务、智能制造、全渠道营销等领域,支持公有云、混合云和私有云三种部署方式,为企业提供经营管理与业务提升的综合支撑。金蝶云·星空产品更新至V7.5版本,发布国内第一个集PLM+ERP+MES于一体的MES云,荣获2019 CEIA“最佳智慧工厂轻MES产品奖”。同时,相继推出全渠道微信小程序、财务轻共享服务、掌上费用报销、多语言、智能运维看板等业内领先的应用,入选“2019中国智能运维服务100强”、“云计算技术应用创新20强”。

  权威机构IDC数据显示,金蝶连续4年蝉联企业SaaS ERM及财务云占比第一。遥遥领先于同行对手。今年,金蝶云·星空顺势发布了《十八大行业解决方案》,为这些行业进行细分定制,根据不同行业的业务特性和管理模式,为每一个行业定制了专属的解决方案,不同的客户可以根据不同的个性化需求迅速找到适合自身的产品方案。

  同期,金蝶今年还顺势提出了“企业数字战斗力”概念,与客户并肩作战,共同迎战市场。“战斗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就相当于核心竞争力。金蝶这一招相当快、准、狠!因为金蝶非常清楚,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冥冥中推动了中国云服务的发展步伐,医疗服务、制药、医药零售、教育、养殖、现代制造等行业的上云进程将会明显加速,企业全面云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当很多企业都在苦苦思索如何走出困境,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提升“企业数字战斗力”或成为最佳的解决方案。金蝶云·星空发布的《十八大行业解决方案》与金蝶近期提出的新战略“企业数字战斗力”遥相呼应,非常及时,同时也树立起了自己的行业优势和竞争壁垒,往大了说,助力国民经济复苏,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金蝶创始人徐少春表示:“什么是企业数字战斗力?在企业每一个价值链和场景当中,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和转换数据的能力都将带来的额外的力量和竞争优势。3个关键因素组成,企业数字战斗力=心态(思维模式)× 数字化技术 × 企业的实践,这3个都是倍增的因素。数字化转型需要实践,需要大胆地实践,以实现快速地迭代;其次,要采用数字化的核心技术,要采用基于云原生的新技术。”

  可见,金蝶云·星空作为公司的“王牌”,表现出了很强的后劲能力, 尽管面对疫情与经济冲击影响,外加国外SaaS巨头、BAT等一大堆强劲对手的左右夹击,金蝶云·星空依然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天时地利人和之下成功建立了竞争壁垒,短期之内对手可能难以逾越。从发布《十八大行业解决方案》到提出“企业数字战斗力”、IDC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定在第一,金蝶云·星空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稳健。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金蝶云·星空还将持续领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