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独家首创“翻唱识别”的音乐APP!QQ音乐引领新一代听歌识曲技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9日 12:31

导语:

近日,QQ音乐“听歌识曲”技术全新升级,在音乐APP中首次推出自研“翻唱识别”技术,大幅提升了歌曲识别的全面性和准确性,真正实现了“模糊识别”这一全新突破。作为国内音乐市场的科技领跑者,QQ音乐此次全新推出的“翻唱识别”技术,开启了听歌识曲2.0世代,用户将得以更加便捷、精准地识别到自己心仪的歌曲,不错过任何一首好歌。

image.png

由QQ音乐在2013年率先推出的“听歌识曲”功能,在近年来逐渐深入大众日常生活,已成为广大乐迷找寻陌生好歌的“必备神器”。但随着短视频、综艺、直播的流行,翻唱类的音乐数量越来越大,需要识曲的场景也越来越复杂,而传统“听歌识曲”的精准匹配要求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识别需求。

QQ音乐此次全新推出“翻唱识别”,正是针对用户这一新需求应运而生,在音乐APP中首次将基于DNN的翻唱识别技术引入听歌识曲场景,可以基于和弦、旋律、节拍、结构等音乐客观属性,在中高层维度对音源进行模糊识别,大大拓宽了“听歌识曲”功能的覆盖面。通过“翻唱识别”技术,用户的找歌体验也得到了跨越式的升级:乐迷们不仅可以通过原唱音源精准识别原版歌曲,一键无缝匹配原唱与翻唱作品;还可以基于Live演唱、综艺改编、音乐直播等翻唱音源,同时匹配到翻唱作品和原作,让找歌更加精准便捷。

近年来,QQ音乐凭借领先的科技实力不断领跑国内音乐市场,持续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音乐体验,不管是用独创的Predictive Model歌曲分发技术挖掘“爆款”歌曲,还是以“定制音效”黑科技提升用户听歌体验,都得到了行业与用户的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QQ音乐“听歌识曲”所运用的“音频指纹(Audio Fingerprinting)技术”,早在2019年就已斩获国际音频检索评测大赛(MIREX)冠军;日前,QQ音乐又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参与了5G数字音乐行业标准制定,全方位推动5G时代下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升级。

image.png

正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侯德洋所说:“QQ音乐将持续探索用科技赋能音乐,深耕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究,打造‘从听到唱’的音乐娱乐社交闭环,让更多好音乐被用户听见,也让更多用户享受到科技带给音乐的无限可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