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持续发力零担快运赛道,安能物流靠什么成为下一个ODFL?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30日 16:25

导语:

据美国卡车协会所发布的报告,2019年,美国总运输收入为9849亿美元,其中,ODFL的市场份额自2002年开始,收入从5亿美元规模增长到4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4%,市场份额也从2.9%相应增至10.2%。在高度集中的美国零担市场,ODFL位列行业前五。

再看中国,据艾瑞咨询测算,2020年快运市场规模近4万亿,包括1.49万亿的零担、2.45万亿的整车市场,仅零担市场就是1.5万亿的大市场。然而,截至2020年,中国零担市场依旧高度分散,CR10只有5.7%。

也就是说,在零担快运这个行业,还有更大的市场空间等待大家去挖掘、整合,这为众多快运头部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而安能的下一个目标,便是成为中国版“ODFL”。

具体到发展规模和情况而言,安能确实是有这个实力的。

从战略的角度来看,ODFL和安能均有聚焦核心业务的特征。在砍掉快递业务后,安能一心扑在零担快运这条赛道上。截至目前已经建立了151个分拨中心,其中包括10个核心枢纽,45个中转枢纽,2700多条省际直达线路,这些基建共同构成了安能服务全国的一张大网。

这张快运网通过30000家货运合作商、代理商连接,因为这张网的存在,安能得以覆盖中国96%的县城和乡镇,服务超过360万家客户,遍及中国商贸流通的各个领域。

此外,安能同ODFL一样,都格外注重精细化运营。不仅善于借助先进信息技术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成本有效控制,基于运费成本、保证每单都能获利的定价系统,定期监控定价组成部分。还采用多种手段实现精细化运营,如实现货车使用寿命与运力的价值最大化;保持对转运中心、网点、车辆等密度关注;关注车辆装载系数;监控运营比率衡量在成本管理方面的整体成功程度等。

在科技化方面,安能利用其关键系统——罗盘系统,集成安能经营、运营、质量等关键指标数据,使货量、收入、成本、毛利等数据在各经营单元间实时复盘,联动,从而全面反映公司品质管理状态,辅助效率决策。其中,罗盘系统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是动态的,每日能处理十几亿条数据,分钟级抽取计算,锁定业务场景,智能辅助业务快速制定场景下最优决策。

在智能决策下,安能平均运输次数从2018年的1.52,2019年的1.48,优化到2020年的1.38。此外,跟ODFL类似,安能还建立了一个动态的定价系统,能定期评估和调整定价水平,进而优化运力管理和运营效率。

同时,安能还将精细化科技运营覆盖到每个个体,如利用360智灵通系统让每个网点被数字化赋能,让单个网络在实际运营管理过程中,能运用数字化工具对自身业务运作水平进行评估,颗粒精细化到网点发货统计、出发货流向分析、客户管理、网点评价管理等。

无论是基建、精细化运营,还是数字化决策,可以说安能的各项指标都在稳步增长中,成为中国版ODFL,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