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水土不服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外出旅行如何克服水土不服呢?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4日 17:08

导语:

旅行能够使人放松身心、开阔视野,但美中不足的是,经常有人会在旅行途中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这可能让旅行的好心情大打折扣。那么,水土不服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克服水土不服呢?

“水土不服”也叫旅行者腹泻,主要是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进食被污染的食物而发生,症状包括伴有发热、腹痛或呕吐,严重者可出现脱水、代谢紊乱、休克等。发病高峰一般在到达旅游点的第3日,但也可能发生在外出旅行的任何时间,甚至是回家后。

旅行者腹泻是一种肠道传染病,症状可轻可重,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曾有报道旅行时因吃了不洁食物感染伤寒杆菌、进入ICU抢救的病例。一般到发展中国家及较不发达地区的旅行者中的腹泻病例,超过一半是由产毒素性大肠杆菌引起的。那为什么在旅途中为什么容易发生旅行者腹泻?

一是环境因素,不同地区的整体卫生状况不同,流行的致病菌谱也存在差异;二是旅行的季节原因,在炎热的夏季、持续强降雨的汛期,极易导致水源的污染或食物变质;三是舟车劳顿容易降低免疫力,这时候细菌最容易乘虚而入;四是吃货,入乡随俗见什么吃什么,摄入更多病菌的风险也就更高,特别是那些不懂得甄别食物卫生与否但又口馋随意的人们。

那有没有一些比较有效的预防方式呢?其实是有的。旅行中小摊小贩的食物尽量少吃,生鱼片、毛蚶等海鲜不要吃过多,对当地吃不惯的调料和菜肴,宁可少吃或不吃,以免肠胃不适。另外,沙拉中生的食物、常温下久置的熟食、加冰块的饮料、用未经处理的“自然水”洗漱也存在导致旅行者腹泻的隐患。在车船或飞机上要注意节制饮食,以免增加胃肠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若是不小心还是“惹”上了水土不服导致肚痛腹泻则需要注意补水,并且可服用相关的肠胃药进行缓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