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利药业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自主创新能力可见一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7日 12:42

导语:

近日,位于成都医学城A区的四川百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是温江区自2020年新增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后再一次有企业获此殊荣。

那么,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什么概念?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入选?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呢?先来了解一下吧!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创新平台之一,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共同认定与考评,旨在鼓励和引导骨干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是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与创新、承担国家重大技术创新任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唯有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领先、示范作用大的企业才有机会入选。

能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百利药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可见一斑!

1996年,百利药业在温江注册建厂,是最早落户温江的医药公司之一。投产当年的百利药业还只是一家只有1个产品、年销售200万元的小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以化学药品与生物药为主,集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企业集团。

据了解,百利药业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从1996年到2011年,做仿制药,并建立起药物研发生产到营销的完整体系;2011年调整策略,既做仿制药又做创新药。其中,2014年以前是企业创新的转型期,2014年以后,百利药业明确了方向,找到了突破点。

而这个创新突破点,就是抗肿瘤药物的研发。

从2014年开始,企业深度聚焦抗肿瘤领域,以全球视野将研发创新链延伸到美国西雅图,建立了横跨中美两地的创新生物药研发体系,在抗肿瘤领域为突破性疗效进行突破性创新。

在新药设计过程中,百利药业发现抗肿瘤药物需要具有“多特异性”,使其靶向激发多种药效机制的协同作用,以实现最小毒副作用下的突破性疗效。    当百利药业提出治疗肿瘤需要“多特异性”抗体的时候,美国同行都说做不出来,不可能实现,当时他们的“双特异性”抗体药物都还有很多问题没解决。    但百利药业坚持要做。因为企业坚信,世界上很多事情在出成果之前,都说不可能,但总有人率先去尝试,最后把它做出来,这就是创新。    正是因为百利药业的坚持,“四特异性”抗体药物终于研发成功,并获得了全球有且仅有的前三个候选药物临床批件。

那么,“四特异性”抗体药物又是如何产生突破性疗效的呢?

当前,肿瘤的治疗前沿有“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而“四特异性”抗体能同时实现“靶向+免疫治疗”,有望为肿瘤治疗带来突破性疗效。“四特异性”抗体药物如果发生效果,几乎能把肿瘤全部摧毁掉。具体治疗需要多长时间,目前还在临床研究过程中。但临床上已经有成功案例:通过一个月的治疗,让所有肿瘤全部消失。

经过八年的研发,在“四特异性”抗体药物研究与开发领域,百利药业占据了全球引领性地位,取得了全球第1个、第2个、第3个“四特异性”抗体药物临床批件,且至今全球无第4个“四特异性”抗体药物获准进入临床。预计在2024年,第1个“多特异性”抗体药物创新生物药,有望在中国、欧美同步上市

接下来,百利药业将持续开展创新研发,争取早日向广大患者提供具有突破性疗效的新产品,回馈患者,造福社会。

百利药业董事长朱义表示,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与温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朱义说:“如果没有区委区政府以及各个职能部门一直以来的靠前服务,企业不可能有今天。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厚的生物医药产业积淀、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让企业对在温江的发展充满信心。”

创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在温江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企业和温江这种相互扶持,彼此成就的相处模式,值得点赞!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