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老字号与新文创同台共舞,国货新风貌闪耀消博会“华夏风物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9日 09:00

导语:

7月25日,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专注消费产业的科技集团,值得买科技特于消博会国货精品馆设立960平米的“华夏风物馆”,以华夏风物之名,汇聚中国消费精品,展现国货的现状与未来。

开馆至今,华夏风物馆凭借高品质的展陈设计、沉浸式的观展体验以及各具特色的展品,吸引大量参观者的关注。尤其是展品中,除了代表未来方向的科技产品,各具文化底蕴、传承风物文脉的大量老字号及非遗品牌,更是受到观众欢迎。包括磁州窑、一得阁、同仁堂等传统品牌在内,集结瓷器、笔墨、香、黄酒、茶等多种消费元素,以精湛细节诠释国货精品的工艺与匠心,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国货精品背后的底蕴传承。

值得买科技认为,国货精品代表着科技驱动的全面创新,也彰显着国货品牌的文化自信。华夏风物馆将“承载文化底蕴”作为国货精品的选择标准之一,借助消博会的平台,展现华夏风物的整体风貌,向世界递出当下中国消费精品的集体名片。

▲华夏风物馆承载文化底蕴

老字号:复刻诗意中国,服务当下生活

如果说华夏风物意味着世界认识中国的标签与符号,那么华夏风物馆内的展陈,充分展现了这些标签与符号的科技之力与文化之美。这其中,名窑古瓷、文房四宝、医药香道等等老字号品牌齐聚一堂,不仅生动复刻了传统中国的诗意文化,也展现着老字号品牌持续创新突破,为当下中国人的生活所服务。

磁州窑作为我国八大名窑之一,创烧于北宋年间,以水墨画风的白底黑绘装饰为特色,开启了中国瓷器彩绘装饰的先河。而此次消博会期间,磁州窑艺术馆进驻华夏风物馆,在千年不熄窑火的传承和烧瓷技艺的打磨中,特别呈现磁州安氏-黑刻滴水净瓶、帝王牡丹、黑刻斗笠碗、芭蕉雨等代表性民窑作品。在经典白底黑花的基础上,将中国传统绘画和书法技艺融入制瓷工艺,实现水墨画的效果表达,不仅展现独到的装饰工艺,更展示了包容与创新的陶瓷美学。

▲磁州窑艺术馆携珍贵展品亮相华夏风物馆

距今已有350多年历史的中医药老字号企业同仁堂,将制药的传统工艺和制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本次展览中,同仁堂带来“香牌”、“手串”、“发簪”等香文化产品,以天然中草药为原料,将制药的传统工艺和制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既充分凝聚传统之美,又更符合现代人的用香方式。

而与磁州窑同为非遗品牌的一得阁,其出现本身即是对传统文房四宝的创新,将传统的墨锭研磨升级成了成品墨汁。近代以来,无数的中国艺术作品通过一得阁墨汁而创作。此次消博会期间,一得阁携其代表产品墨汁及旗下印泥、毛笔、墨块等产品亮相,营造出独特的文化空间。

新文创与新消费中的新国潮

伴随当下消费升级的整体趋势,大量的新文创、新消费品牌随之涌现,一方面,这是因为当前供应链能力不断提升,消费需求日益多元,企业与产品能根据用户需要不断升级迭代,另一方面,更是中国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民族自信不断提升的必然结果。

在华夏风物馆上,除了老字号与非遗品牌,也展出了大量的新文创、新消费品牌。以东方美学作为品牌文化灵魂,国产品牌“物典”以茶为核心,融合中国经典材质、大师工艺和现代设计,打造东方新经典茶道。在华夏风物展馆内,物典展示了乾隆杯、仿宋茶器、祥云盖碗等经典作品,不仅在工艺细节里深蕴文化内涵,更符合现代人的使用习惯及需求。

新茶饮品牌“灵刻”则立志让茶生活更健康融入当下,做安全、纯净、自然本真的新茶饮,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喝茶。在华夏风物馆,灵刻将新产品首秀带上了现场品鉴会,其“灵感9味”系列产品,让观展者可以在现场品尝金桂花与蜜香红茶、贡菊与宫廷普洱茶、香椰与茉莉绿茶等茶品,参与现场品鉴抽奖活动还能一次将9种风味一网打尽,获得参观者好评连连。

▲物典在华夏风物馆展示茶器、茶具代表作

在值得买科技看来,当下的国货精品彰显的不仅是文化底蕴与匠心传承,还意味着更深程度的文化自信,而借助消博会舞台完整展现这些中国消费精品的风貌,是华夏风物馆的创馆初心。值得买科技愿意帮助优秀的中国品牌形成规模、沉淀文化、把握机遇、讲好故事,为优秀的中国品牌寻求更多发声与展示机会,助力其走向世界,并形成引领未来的消费潮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