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风雨兼程,不畏酷暑 中国联通全力做好汛期通信服务保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4日 14:02

导语:

入夏以来,全国多地接连遭遇极端天气。狂风暴雨吹断了基础电信设施,高温酷暑让户外作业更为艰苦。中国联通直面风险考验,科学有序应对,全力做好汛期通信服务保障。

闻“汛”而动战风雨,向险而行勇担当

在四川省绵阳市,7月12日至13日累计降雨量达38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造成平武县各个乡镇山洪爆发,给当地通信网络造成了严重影响。绵阳联通紧急展开通信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抢险支援队伍在13日凌晨便冒着倾盆大雨抵达了平武木皮、木座、白马等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

雨夜中出发,烈日下作业。伴随着洪流的轰隆声,抢险人员用双手一段一段地将光缆铺开并连接上。当日上午,已抢通中断的传输光缆6处,铺设光缆17千米,并紧急开通平武木座指挥部应急基站,迅速恢复了受灾区域的通信使用。

四川联通抢险人员在四川绵阳争分夺秒抢修通信

900公里外的甘肃省同样遭遇暴雨洪涝。面对灾情,甘肃联通迅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组建通信专业保障队伍。他们不分昼夜抢修光缆线路,泥水灌满了雨靴,双脚泡得浮肿。连续7个日夜,奔走在各个疫情隔离点,奔赴被洪水冲断光缆故障处,先后帮助隔离点抢修受到冲击的光缆,完成应急发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用最快的时间确保受灾村社的通信恢复畅通。

甘肃联通通信专业保障人员不分昼夜抢修光缆线路

在白银市,平川区、会宁县、靖远县因强暴雨导致14处电线杆被冲倒,多地断电。靖远县王家山镇小红沟村的一个“三口之家”(孩子父母在靖远县城做生意,家中只有两位老人和一个8岁的男孩)由于附近通信电线杆全部冲倒,导致老人手机完全没信号,通信中断。而该地住户比较分散,“三口之家”与当地其他住户距离两三公里,一家人处于失联状态。从村民口中了解情况后,白银联通顾不上泥泞和雨水,立刻开始抢修,重新布放光缆。经过21个小时奋战,老爷爷与在县城的儿子拨通了视频电话,并频频竖起大姆指对抢修人员表示感谢。

白银联通一线人员不顾泥泞和雨水抢修光缆

“恶劣天气中的通信网络应急保障就是在为客户守护通信‘生命线’”,连云港联通抢险负责人边作业边说道。7月20日5时起,江苏连云港大部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12时左右灌云县龙苴镇唐桥村和小伊镇小茆村出现龙卷风灾害,最高风力达15-17级,造成灌云县8个基站、5处光缆受损,严重影响受灾地区用户的通信。江苏联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市分公司派出应急保障团队全力抢修。一方面密切关注受灾地区各项应急指标波动情况,安排专人分析定位故障情况;另一方面协助保障团队采取修复措施,在保证抢修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抢通业务。灾情发生48小时内,修复受损线路15公里。

连云港联通一线人员在受灾现场抢修光缆

不畏烈日酷暑真心帮扶解忧

7月初,华东地区气温直击40℃,多地开启高温暴晒模式,持续的高温为通信保障户外作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圆满举办。峰会现场,网络运行顺畅,5G网络下行速率达到1066Mbps,上行速率达到305Mbps。平稳运行的网络背后,是中国联通保障团队连续3个月奋战。尤其是进入7月以来,他们在40°的高温下完成了各个功能区互联网、政务网等网络建设工作,并提前完成现场巡检,同时部署了近百台接入交换机及路由器,完成了37个场景的5G覆盖优化提升工作。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

在浙江衢州,烈日下的基站铁塔滚烫无比,上塔作业显得愈发困难。清晨6点,衢州联通网络维护人员王世江就出发前往衢江廿里赵宅基站,爬上基站开始老旧退网设备拆除、5G设备及天线安装工作。烈日当头、挥汗如雨,不到半小时,汗水便浸湿了头发,打湿了衣衫,王世江擦把汗,拧了拧汗巾继续作业。

(左)衢州联通工作人员在铁塔上开展工作

(右)杭州联通营业员前往客户住处附近办理副卡业务

在浙江杭州,淳安县分公司营业员梁立欣接到客户致电,一位老人想要开一张副卡给老伴使用,但是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加之担心高温导致中暑,询问能否到家旁的超市附近办理业务。梁立欣二话不说,拿着设备、顶着烈日就到了老人家附近为其办理副卡,并将卡装进老奶奶的手机里,老两口感激的挽留梁立欣留下吃饭,她婉拒的同时还送给老人一把印有联通中国结标志的太阳伞,叮嘱老人一定注意防晒。

善心送出一杯水,让爱清凉一座城。7月15日,芜湖联通与芜湖传媒中心大江晚报共同发起“爱心冰柜”公益活动,首批26个无人冰柜点在联通自有营业厅、芜湖市组织部先锋驿站和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闪亮登场,为夏日户外作业者免费提供瓶装矿泉水,满足一线劳动者们随时饮水的需求。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和好评,赞扬芜湖联通“用实际行动为群众送去清凉”。

芜湖联通开展“爱心冰柜”活动

暴雨如注,酷暑灼人。无论天气如何,哪里有通信服务的需要,哪里就有联通人的身影。他们用沾满泥泞和汗水的双手,诠释联通高品质服务的内涵;用直面困难与考验的决心,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