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民论坛专家实地调研区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新余模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14日 16:30

导语:

人民论坛网3月9日讯(钟超)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县级医院为重点,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2021—2025年)》等文件都明确要求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为深入总结新时代全国各地巩固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的积极成果和优秀经验,3月2日至3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专题调研组来到江西省新余市,围绕“‘区域医疗共享中心’建设的新余模式”展开全面深入的专题调研。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杨宜勇,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院管理研究室主任黄二丹,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吴怀友,中国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陈兴康等参加调研,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傅强,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李彪及市县各级医院院长等陪同调研。据了解,新余市医学影像共享中心由市政府和卫健委主导规划,以第三方专业机构一脉阳光为依托,以医院为阵地,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做到资源整合、设备共享,人员共享、信息共享、效益共享、结果互认、监管一致,达到优化医疗资源、提高利用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减轻财政负担、节省医保支出、减少患者费用的目的,实现了市、县、乡影像专科医联体的共享,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新余市分宜县洞村乡程家坊村晓康诊所、分宜县洞村乡卫生院、分宜县人民医院、新余市人民医院、新余市中医院、新余一脉阳光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地,实地了解新余市及有关企业紧抓“千县工程”机遇,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为抓手,守好人民健康防线,满足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着力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在探索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经验。调研组一致表示,新余市通过对整个医疗行业背景和当地医学影像现状分析,确定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区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的方案有亮点、有成效,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值得借鉴推广。

座谈会

实地调研结束后召开了新余市区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建设的实践成效专题调研座谈会。新余市政府副市长贺利华首先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新余市的基本情况。贺利华指出,新余市可以用“工小美”三个字来概括,“工”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程度比较高,人均GDP排在全省前列;“小”是城市面积小;“美”主要是新余的山水美,森林覆盖率达52%,文化底蕴也比较深厚。

2017年,新余市在被确立全国首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市后,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深化医改,走出一条创新医改模式。新余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李彪在会上介绍,新余市是江西省的改革先锋,全省率先实施公务用车改革、全省率先建立数字化办公平台、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和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市,成效显著;在医改方面,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区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不仅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还减轻了群众负担,实现了资源有效整合,达到了政府满意、医院满意、患者满意和医学影像共享中心满意的效果。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院管理研究室主任黄二丹指出,要把影像共享做好,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像体制、机制、信息化、支付方式等方面都需要很多创新,新余模式在这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杨宜勇表示,关于如何减少区域内医院间的恶性竞争,如何做到同质化服务,如何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市的医学影像共享中心模式,看到了一定的成效。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认为,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大幅度降低了政府的投入,减少重复投入、资源浪费,加速了改革进程,检查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减轻了群众的负担,让基层群众有机会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辛福感。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吴怀友指出,新余市影像共享中心在医疗改革上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实现了从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向以人民满意为中心的转变。

中国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陈兴康表示,新余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建设,为人民群众看病节约了时间、节省了资金,在减轻群众负担的同时也减少了医患矛盾。

新余市是全国医改的示范城市,也是试点城市。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傅强表示,新余市这些年在医改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希望通过此次调研组一行的走访能让新余市在原来取得的成果上能够走得更好、走得更远,能够实现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最后总结了新余市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新余模式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以小切口实现了大突破,是新时代医疗改革的探路先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