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天玑1000稳居AI榜首,骁龙865让人担忧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2

导语:? 高通在对外宣传骁龙865数据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向外界暴露自己的缺陷。

高通在对外宣传骁龙865数据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向外界暴露自己的缺陷。除了在外挂5G基带设计上面让大家差评惊叹之外,骁龙865一成不变地用CPU+GPU+DSP组合,在AI运算处理上也大受各位不好的议论。目前市场上都是使用的独立AI专核方案,而高通这样是和大家越走越远的。骁龙865此次AI跑分差直接被AI-Benchmark(又称苏黎世跑分)实锤证明了,它完全没有跑进榜中, 且855 Plus分数才2万4千分。高通这波操作莫非是不想在AI专核的研发上面大展拳脚吗?相反的,天玑1000正是使用的独立AI专核方案,在跑分榜中稳居榜首。

AI专核方案何解这么重要?所因为AI专核是负责AI相关的运算任务,和其他部件分开处理,这样可以细化分工,能够做到术业有专攻,不仅可以减低功耗,还可以大大提高运算的效率。而且现在AI在手机上功能不仅是智能语音助手,而且还可以提高照片的质量,智能管理手机进程。

正是因为AI专核很重要,每一个厂家都在推出自家的AI专核方案,好像是MediaTek的APU、苹果的神经网络引擎、海思麒麟的NPU,它们虽然在名字上都不一样,但实际上面他们都是运用高效的AI专核来理处运算,CPU+GPU+DSP的组合方案在运算性能方面远远差于AI专核。

AI-Benchmark(又称苏黎世跑分)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推出了专业的AI芯片性能测试,它的8大测试环节能够覆盖到目前几乎所有的AI实践运算,所以苏黎世跑分成为了现今行业里面最权威的AI性能测试平台。

在苏黎世跑分最新公布的榜单中,MediaTek天玑1000芯片首局第一位,第二是海思麒麟990 5G芯片,多个AI专核是他们的共同点,而天玑1000更是有6个AI专核,这样促使保证在AI性能上它能够稳居榜首。而采用CPU+GPU+DSP组合来处理AI运算的高通骁龙855 Plus只是位居第五,前三都进不了,它的跑分只是高出定位中端的海思麒麟810芯片一点点而已,这样子和它的定价严重不合喔。

正如前文而言,高通最新发布的骁龙865仍然使用CPU+GPU+DSP组合AI运算方案,由于目前苏黎世跑分仍然没有公布它的其相关成绩,我们只能以骁龙865的AI运算能力是上一代的2倍来计算,推算出成绩估计约是4.9万分左右,它这个分数还是要输给天玑1000和麒麟990 5G。另外更有趣的是,高通在发布会时宣布865算力高达15TOPS,另外天玑1000 标榜其算力4.5TOPS,跑分结果是天玑1000位居第一,这不得不让人确信了AI专核是必然的结果!

MediaTek最新的天玑1000是第三代AI专核方案,这个技术成果是提前多年开始研发而且在不断更新的,而且还是一个长期持续投入的过程。高通会觉得如此大规模的前期投入是很不划算的,因为它是很着重于眼前的利益收入的,所以它就继续依靠CPU+GPU+DSP的组合方案,它觉得这样可以节省研发成本大大的提高利润。

不过高通也渐渐意识到AI专核的问题,据悉明年会使用AI专核设计,骁龙735(暂定),高通也准备开始小规模的转型,我们也在期待高通的改变。

整体而言,高通在AI方面的做法是很不得人心的,它这样子减低用户使用体验为了提高利润的做法让人心寒。现在的5G+AI时代,行业里不断的更新换代,你还想要垄断或者像以前那样混日子是不太可能了,如此说来,大家都在为高通而感到担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