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生态发展联盟》启动 助力中国云计算产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3

导语:


1月4日,在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学会的指导下,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华云数据有限公司、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承办,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等协办的“中国云计算生态发展峰会·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揭牌仪式”在合肥举行。本次峰会着眼于建设信息技术创新的优秀服务体系,构造自主创新中国云生态环境,邀请到包括政府领导、专家院士、政企客户、合作伙伴在内的千余位嘉宾参会,超百家企业参展。

在峰会现场,由中国电子学会发起的“云计算生态发展联盟”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启动。华云数据集团、人民数字科技产业公司、中国电科云公司、海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软件有限公司、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蝶天燕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信创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凌云雀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核心发起单位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国电子学会学术交流中心主任余文科

中国电子学会学术交流中心主任余文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如今中国云计算发展的势头非常迅猛,创新应用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较好的支撑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企业上云的渗透率仍然不足,低水平重复建设仍然存在,支撑政府创新的云计算技术产业体系仍不完善与健全,安全可靠的云服务和面向国际的云服务能力仍需提升。

“云计算生态发展联盟”是在国家云计算有关政策和文件的指导下依托联盟开放平台,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组织,联盟将面向全国开展技术交流、标准研制、测试认证,推动联合适配、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等合作。

“云计算生态发展联盟”成立后将定制合作模式、打造联合解决方案、促进交流合作,推进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品的突破性创新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培植世界领先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和市场。

目前,我国网络信息产业已经拥有较为完整的信息技术体系,能够提供从芯片到整机到网络设备到操作系统和系统集成全套的产品和服务。但想要打破现有的技术高度垄断,光靠单项技术的突破是不够的,必须在信息技术体系以及其生态系统中彼此互为支撑,形成自主创新信息技术体系,将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等与经济社会环境相融合并构成生态系统,才能生存和发展。

尤其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现阶段,实现信息系统自主创新,需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创新的信息技术体系。而生态圈的建设则成为了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关键,只有国内软硬件厂商共同参与,进行联合攻关,加强彼此间协作,通过代码优化、应用适配等方式,提升系统整体性能与可靠性,完善应用生态,才是实现跨越的关键所在。

华云数据作为中国云计算独角兽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坚持完善产业链生态,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云计算生态圈。2019年,华云数据推出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安超OS拥有全栈、安全、创新、无厂商锁定的特性,支持国内外众多品牌服务器,全面适配国内外芯片、操作系统和中间件。

安超OS的发布,让中国云计算产业拥有了一个全新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也让华云数据加快了以安超OS为核心的中国信息产业国产化步伐。截止目前,华云数据整合上下游合作伙伴资源,结合各方经验开启了从国产芯片到国产服务器、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国产中间件以及各种国产应用软件的全方位兼容适配工作,全面打造中国信息产业国产化全新生态。

此次“云计算生态发展联盟”的成立为华云数据与合作伙伴间更为广泛的合作创造了良好契机,也让华云数据的国产化云计算生态布局实现了进一步完善。随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突破与落地,华云数据将持续布局国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为政企用户提供好用、易用的国产化云产品,助力中国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