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双黄连上百度热搜:媒体提示效果待验证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02

导语:

1月31日深夜,双黄连口服液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在各个传播渠道传开,不少民众展开了深夜抢购,电商网站瞬间断货。

第二天,“双黄连对冠状病毒”就登上了“今日疫情热搜”的第二名,热度直逼蝉联榜首的“新型肺炎实时动态”。



然而,这则引爆全网的消息,却未必是真的。百度辟谣平台对此消息给出的甄别结果是:“待证实”,“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仍是初步研究发现,对病人是否有效还要做大量的实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




尽管如此,老百姓对于防疫知识的需求仍然格外迫切,并且越来越细致。2月1日,“84消毒液对人体有害吗”、“钟南山示范摘口罩”登上了防疫知识热搜,而百度此前联合权威机构推出的《新型肺炎防护自查手册》依然热度不减,再次登顶防疫知识热搜榜。


百度“全民热搜”根据民众搜索和浏览的大数据进行实时更新,也记录下了疫情下民众的关注点变化。在今天更新的热搜内容中,能看到不少湖北传来的好消息:首先是“武汉金银潭医院20位患者集体出院”,疫情发生以来同时出院人数最多一次,其中最大年龄64岁,最小年龄15岁。

此外,一直备受关注的火神山医院终于要建成了。“火神山2月3日正式收治病人”也登上了今日疫情热搜,这意味着,这座能够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从决定建设到投入使用,将仅仅用时10天左右。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武汉共收到社会捐款25.86亿元”的消息也成为今日网民关注的焦点。据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介绍,截止1月31日12点,武汉共收到社会捐款25.86亿元,目前首批非定向社会捐助款已经使用8.4191亿。



其他上榜的热词还有“湖北省将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湖北回应红十字会物资供应问题”等。

疫情蔓延之下,民众对权威、全面的信息有更高的要求。搜索作为用户获取疫情信息的首要通道,可以实时反映出民众对疫情关注的变化。

用户可以在百度APP“抗击肺炎”频道查询最新疫情动态,及时辨别谣言真伪,进行医生咨询或公益捐赠。在春运集中返程期间,用户还可以在“疫情地图”里了解各个城市的迁徙数据,辅助疫期出行决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