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当下,线上零售成为中国家电增长核心动力

来源:中华网    作者:      2020-02-10

导语:

面对至今仍然形势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中国家电行业已经从最初的惊讶中反应过来,开始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短期内带给中国家电行业的是阵痛和停滞,但从长期来看未必不是发展的契机。至少,此次疫情让家电行业内外都深刻认识到:线上家电零售的抗风险能力远远超过线下,且是一季度国内家电行业继续增长的核心动力。

家电一季度降速已成定局

新冠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是很明显的,春节期间旅游、娱乐和餐饮行业均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同样受到冲击的还有本来增速就下降的中国家电行业。受房地产市场下滑等因素影响,家电行业许多板块在2019年就已经出现销量下滑的状况。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为6527亿元,同比下跌6.82 %。分品类看,冰箱、空调、彩电、厨电集体失速。其中,彩电前三季度量价齐跌,零售额同比下降12.34%;冰箱、空调分别下滑1.31%和9.56%;厨卫市场也未能摆脱2018年以来的持续疲软,同比下滑4.92%。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家电线下渠道陷入冻结,大量资源向线上渠道汇聚。

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让整个家电行业多个领域在春节期间都暂时处于休克状态,众多家电品牌厂商停工,下游物流体系受阻严重,线下家电渠道门可罗雀。原来依靠线上电商与线下家电卖场两条腿走路的家电零售,在疫情期间势必严重向线上渠道倾斜。以京东天猫为代表的家电线上零售渠道的热销已经证明了这点。

在生产端,包括海尔、美的、美菱、格兰仕、老板电器等在内的家电品牌企业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准备2月10日以后复工。但是,由于各地疫情实际情况差异较大,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也各不相同。短期内,如果疫情还不能有效控制,全面复工是有难度的,其中一线员工的防护用品短缺问题比较突出。

而家电企业的营销层面也不太乐观。以AWE为代表的上半年家电展会或将延期举办,将直接或间接影响部分家电品牌拓展和新品发布的节奏。

另外作为下单购买之后服务多样的家电行业,空调、油烟机等需要上门安装的家电产品,短时期内需求大量锐减。虽然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显然中国家电行业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增速降低几乎已成定局。

然而从中长期看,疫情下的中国家电市场未必不能寻找到新的增长契机。

家电线上零售成为行业恢复抓手

不少人以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和2003年的SARS对比,某种程度上也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不过在疫情对家电行业的影响方面,与03年不同的是,如今我国线上零售的繁荣已经远不是2003年非典时期可以相比。家电线上零售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甚至疫情结束后成为家电行业迅速恢复的重要抓手。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线上渠道原本就是未来家电的主要销售渠道,在物流高速公路、互联网高速公路、支付高速公路综合推动下,个人的消费能力与平台能力被打通。而疫情的倒逼,进一步加速了线上消费模式的形成。”

根据奥维云网(AVC)的预测,疫情期间因出行受阻和线下家电卖场的萧条,“沙发购物”需求高涨,线上一季度家电零售占比或将突破7成。而《2019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家电线上零售渗透率首次超过4成。线上家电零售渗透率的提升之大,一眼可见。

足不出户的自我隔离让这个春节“沙发购物”猛增。家电线上零售不受地域、人流管控,在“自我隔离”的情况下,线上家电成交不减反增。因为口罩、消毒水等健康防护用品脱销,具备健康杀菌功能的家电也备受关注。针对该需求,京东家电近日专门上线了“除菌有家电、宅家享健康”的室内消毒杀菌专场。据京东发布的春节消费大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空气净化器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过了200%,洗碗机迎来销售爆发,销售同比增速超过400%,包括消毒柜、冰洗银离子除菌等家电产品都有不同幅度的快速增长。

供应链的强大储备在此时体现出了巨大的优势,京东家电通过与厂商的紧密配合,在市场全面吃紧的情况下迅速将这些具备消毒杀菌功能的家电产品调配入库,全面满足消费者当下的需求,据了解这批产品足以满足未来2个月的市场供给。

在疫情严重物流在很多地区都受阻的当下,不少线上电商都向消费者做出送货延迟的提示。但京东物流的配送能力依然可以在最大地域范围内做到把洗碗机这种较大体积的家电产品隔日送达。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京东创造性的发明了“零接触”式的送货。送货之前,送货人员会先给消费者打电话沟通,确认送货的时间、地点,以及是否适合上门送货。如需送到指定地点,送货人员会按时将已消过毒的货物准时送到;如需上门送货,送货人员会在进门前给自己及货物进行消毒,而后穿上鞋套,进屋后会与消费者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整个过程零接触,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安全感。

在疫情依然复杂严重的当下,可以预见的是以京东和天猫为代表的线上电商在疫情期间甚至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家电品牌厂商的可靠战略伙伴。原本属于线下的各种资源也将向线上渠道汇聚。而线上零售的大幅度增长也让家电行业看到了重新恢复增长的希望和契机。在疫情结束后,大众消费者养成的家电线上购买习惯,或许将推动家电行业的增速更上层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