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PTE和雅思相比,究竟有什么区别?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2

导语:


不少考生听到了PTE的营销宣传,在“死磕雅思还是转考PTE”之间摇摆不定。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选择PTE还是雅思?PTE和雅思同样作为考察考生语言能力的考试,二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每一门语言的考核都主要围绕着听说读写来进行,所以我们也从这四个方面来仔细剖析PTE和雅思的区别。

PTE和雅思对比:听力

PTE的听力有8种题型,多样的题型意味着在考试准备的过程中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熟悉掌握。同时在PTE的听力中会出现很多学术性词汇,学术性词汇在阅读中就已经很考验考生的理解,如果在听力里出现难度更是翻倍。而且,PTE特别考核综合能力,FIB和HIW两个部分需要在听音频的同时阅读题目并进行作答,对考生的词汇量和反应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所以对于听力基础薄弱的考生来说,录音清晰,语速中等,考试内容贴近生活的雅思会是更好的选择。



PTE和雅思对比:口语

部分考生认为口语由机器来评分的话,得高分的可能性会更大些,所以他们“毅然决然”地投入了PTE的怀抱。PTE的口语真的很好过吗?机器评分在追求公平的同时也意味着不近人情,对于口音和流利度的过分追求,导致考生只要有一点口音或者停顿失误,机器就可能判定扣分,甚至有时候话筒收音也会影响到口语的评分。而雅思由于是人人对话,一些无伤大雅的口音或者停顿问题,其实可以通过眼神、肢体语言来巧妙弥补。同时由于掌握考试进程的是考官而不是冰冷的机器,也不会因为你3s的停顿就pass掉这道题目,尽显雅思考试的人性化。

PTE和雅思对比:阅读

有很多死磕雅思的考鸭总是栽倒在雅思的阅读部分,诚然雅思阅读对考生的通读理解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有比较高的要求,难道PTE就会容易许多吗?

PTE阅读共有5个题型,题目一般在15-19个之间,但是给到的时间只有30-40分钟,这样平均下来一道题只有3分钟不到的作答时间。同时PTE的词汇量要求比雅思更高,这一点在阅读部分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再加上PTE会选一些学术性的文章作为阅读材料,难度更是蹭蹭上涨。而雅思的阅读材料多取自报纸、杂志期刊,比较接地气,实用性更强,也更适合为考生之后的国外生活打下基础。

PTE和雅思对比:写作



还有一部分人认为PTE是机器评卷,巧用模板能够大幅提分,而雅思的写作中一般来说运用模板的话分数会受到影响。但其实机考虽然给了模板一定的发挥空间,机器批改却太过死板,甚至连英式拼写和美式拼写混用都会影响分数。再加上PTE的题量和雅思差不多,但是作答时间只有雅思的一半,在时间分配上需要注意之外,打字的手速也会影响PTE写作的作答。相比之下,雅思给到了考生足够的时间去熟悉题目,思考和写作,即使是手残党也可以理清思路,再慢慢作答啦。

PTE和雅思的考试内容主要是这四个方面的区别,虽然有些“现身说法”的PTE考生说,转考了PTE之后,一下子就能够八炸通过,但对于这一说法我强烈存疑,第一那些转考的考生是否是真实的,第二能够一跃八炸难道不是受益于又一轮突击复习?第三雅思也有众多8分甚至9分考生,以个体样本推测总体是不可信的,不意味着你也可以八炸。

事实上转考考生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去适应PTE的题型,能够裸考考过PTE的其实寥寥。如果把转考PTE的精力花到雅思准备上,是不是下一次考试就能高分通过了呢?行百步半九十,不要在最后的关头半途而废,只要认真努力了,一定能够得到理想的回报的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