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兄弟连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学员何去何从?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7

导语:

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传统的线下教育大受打击。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同时各省市逐步叫停线下课外培训。1月21日,武汉市教育局宣布停止聚集型培训活动;1月23日,上海市宣布暂缓开展线下服务;1月24日,深圳市宣布取消一切聚集性教育教学活动……

疫情之下,线下教培机构入不敷出,很多企业账面上的现金难以撑过三个月,还有大部分中小企业甚至连一个月都熬不过。此外,他们还得面临着部分学生要求退费、春季招生推迟、资金链受影响等问题。机构何时能正常营业、房租、员工薪资、社保该如何缴纳,学员留存率、续费率该如何保障,一切都成了未知。

/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

2月6日,兄弟连创始人李超在自媒体上公开发布了《致兄弟连全体学员、员工、股东的一封信》,信中写到,因公司现金流问题,即日起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同时员工全部遣散。上海、广州校区已相继经独立运营,不再归属集团总部,可更换品牌正常开展业务。沈阳、西安校区业务、院校合作业务,相关负责人带领员工根据自身情况更换品牌可选择自行创业,自负盈亏。

这封公开信一经发布,阅读量在短时间内就达到了10万+,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也成为第一个在疫情期间公开承认倒闭的教培企业。



(李超公开信截图)

李超在信中称:

疫情之下,高校延迟开学,线下培训业务暂停,恢复时间未知,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他们这些线下培训机构,使得兄弟连压力爆增。

自己曾经为了救公司,一度将自己在北京的房子抵押,到现在还背千万以上的债务,同时反思了自己在管理上的问题。

公司的现金流一直很紧张,年前曾压缩成本、缓发工资、全体动员,计划在节后招生旺季打一个翻身战,但疫情成为压倒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图源自兄弟连官网)

据其官网介绍,兄弟连教育成立于2006年,总部设在北京,目前已在上海、广州、深圳、郑州、沈阳、成都、南京、杭州、宁波、石家庄、南昌等城市设立了教学中心,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016年5月获得华图教育1.25亿元投资,同年9月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39467)。

一个拥有13年品牌历史、营收破亿、挂牌新三板的大型培训机构突然宣告停业,这样的消息乍一听不可思议,但因为这样的事情在近几年频繁发生,倒也让民众们见怪不怪了。

/多家机构伸出援手,叩丁狼无偿接收兄弟连学员

既然停课已成事实,损失难以避免,那兄弟连又是如何给学员答复的呢?

对此,兄弟连提供了一些善后措施,在李超2月9日发出的第二封信中称:

由“叩丁狼教育”整体承接兄弟连在校学员的后续教学服务工作,叩丁狼教育为免费的公益性质承接,但承诺为学员提供完整保质的教学、教务服务;由“开课吧”为兄弟连在校生免费提供高端IT技术课程,包括Java分布式架构师、数据分析、AI等课程;学员就业相关事宜由“拉勾网”协助完成;兄弟连软件学院学员由乐柠教育、深度创远教育两家教育机构承接;个别学员所报学历的相关事宜,会尽全力妥善解决;学员年前交的第三方住宿押金,近期会跟对方协商,尽早帮学员解决。协助部分员工再就业,还在积极对接中,鼓励员工自行创业。

2月14日,叩丁狼教育在其自媒体上正式宣布,将向兄弟连伸出援手,公益承接兄弟连的全部在读学员,为他们免费提供后续的教学教务服务,帮助这些学员渡过难关,目前正在与其学员进一步沟通中。

叩丁狼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由于此次是公益援助,叩丁狼不介入处理任何与兄弟连培训合同相关的退费、赔偿等相关事宜。届时会与过来叩丁狼学习的兄弟连学员签订服务协议,明确不收取任何费用,只会要求学员要按遵守叩丁狼的管理规定及好好学习。协议中不会包含“因接受叩丁狼服务,学员不能再向兄弟连维权”等类似内容的条款。当然,如果兄弟连学员对这边的服务协议不满意,也可以选择不签,不接受叩丁狼的服务。

在具体接收规则上,叩丁狼校长任小龙通过其个人微博表示,为保障原兄弟连学员能跟得上学习进度,叩丁狼会逐一与每位学员进行沟通及摸底考评,再根据学员的个人掌握情况分配到合适的班级,跟叩丁狼的学员一起学习。受疫情影响,叩丁狼在防疫期间全部转为线上直播授课,原兄弟连学员分班完成后,叩丁狼会给学员分配对应的直播通道,正式进班上课。疫情结束后,学员可选择继续在线上学习,也可转到叩丁狼在广州或上海的线下校区学习。



(图源自叩丁狼官博)

据官方资料显示,叩丁狼教育隶属于广州狼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打IT职业教育培训,在广州、北京、上海三地设有教学点。从2015年创立之初,叩丁狼就依靠着高质量的教学与管理,赢得了众多学员的喜爱。历年来,叩丁狼一直以95%以上的就业率和80%以上的口碑推荐率,备受业内外瞩目,迄今已为IT行业输送了数万名高端技术人才,并先后荣获2018年度凤凰华人影响力职业教育品牌和2019年度腾讯口碑影响力大奖。

据业内人士反映,“叩丁狼和兄弟连之前作为同一个领域的竞争对手,其实在教学风格上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管理方式都比较严格。而此次兄弟连倒闭,叩丁狼选择在第一时间施以援手,这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更说明了他们能着眼于全局,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去考虑问题,这是我们从业者需要学习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