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是科技企业HR管理的试金石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8

导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行业遭遇“冰封”。停摆期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行业遭遇“冰封”。停摆期里,每个企业的选择都不相同。而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而言,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如何保障企业在疫情中活下去?如何鼓舞士气?如何安全、有序、有责任感的一边开展复工工作,一边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些围绕疫情危机对策的问题,成了考验企业管理能力的试金石。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目前市场关心的复工复产相关问题作出回应。按照国务院要求,不同地区要根据疫情合理确定有序的复工复产,并不是要求所有地方一概复工复产,但也不能粗暴干涉企业复工复产。

由此可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并不是非此即彼的绝对矛盾。在疫情危机的突袭下,很多企业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在遭受最大冲击的餐饮零售企业中,西贝莜面村、老乡鸡、盒马鲜生等都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答卷。科技企业更是依靠数字化、在线化的先发优势,在疫情爆发初期,利用十八般兵器开展远程办公。据媒体报道,延长假期的通知一出,互联网公司们都反应积极。1月27日当天,字节跳动就发布全员通知,不在工作地的员工2月3日开始在家办公,2月9日之前留在当前所在地,2月10日至13日返回工作地,在工作地居所隔离14天后,确认健康安全后大约在2月25日至27日回公司上班;已在工作地员工于2月3日开始线上工作,待满14天的人10日到岗,未满14天顺延;湖北省员工(目前在湖北及工作所在地为湖北)一直线上工作,等进一步通知。对于在家办公没有电脑的员工,字节跳动甚至上线了电脑邮寄方案,员工可以申请,公司将快递IT库存电脑到家。而联想集团在复工之前就做足准备,为员工提供了充足的医疗防疫保护,包括:准备充足的医疗、防疫物资储备(如可供每四小时更换一次的口罩,消毒用品),并免费提供给员工;对员工进行定期测体温及鞋帽和工服消毒;厂区、宿舍、仓库均进行每班1次的消毒和通风管理。

历次危机都证明了,致力于社会责任的公司,更容易雇佣和留住出色而有责任感的人才。在很多科技企业的企业战略和文化中,都非常重视员工,比如,华为任正非一直强调,“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那么,对于飞速发展的创业企业,他们往往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快速应对?

节约开支、保证现金流,肯定是首要任务,于此同时,创业企业也应该借鉴BAT、华为、联想等成熟企业的经验,并结合自身特点,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正常运作,确保公司人员大局稳定,同时,抓住关键时间窗口,转危为机,充分发挥HR的价值,在疫情危机中帮助公司打造更强战力的队伍,让组织在考验中成长,不断突破极限。

在此次疫情的防控举措方面得到了同行业的肯定与好评。在“拉勾人才官”的专访中,明略科技的人力资源总监赵升华先生,讲述了明略科技的实践经验,在此分享给更多的创业企业。

拉勾: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到疫情信息的?你们公司最早有关疫情阶段公司业务安排的决策是由谁发起的,在什么时候决定的?

明略科技:

我第一次关注疫情信息是钟南山院士提到新冠肺炎可以“人传人”的时候。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新冠肺炎疫情变得来势汹汹;1月24日,在明略科技集团创始人吴明辉先生的牵头下,由集团最高级别管理层(EMT)联合多部门,紧急针对此次疫情成立了“应急服务工作组”。

拉勾:您的企业节后上班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明略科技:

经过多方调研,同时结合目前疫情形势,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以阻断疫情传播,在“确保每一位明略员工安全与健康”的首要目标下,集团“应急服务工作组”决定将原定在家办公的时间由原来的2月3日~14日延后,即2月3日至2月21日在家办公,暂定2月24日返回工作地办公室工作。

拉勾:应对疫情,你们的公司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

明略科技:

在上面提到的集团最高级别 “应急服务工作组”中,按照相关领域共分为风险评估小组、工作保障小组、外部疫情信息收集与技术支持小组、业务保障服务小组、内部沟通宣传小组、突发事件处理小组,6个工作小组以及1个决策组,共同解决和处理与疫情相关的所有事件。下面我简要谈谈几个比较重要的小组的工作。

风险评估小组:

进行全面风险评估,保障员工健康安全

1.统计员工健康情况及近日出行信息,针对身在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员工每日进行一对一的关怀;

2.时刻关注并分析疫情形势,结合全国各地复工政策制定并发布员工在家远程办公的相关决策;

3.及时收集员工需求并加以反馈,并针对不同的员工需求及时调动资源予以支持;

4.成立专项小组,研究各地企业减负的相关政策等,如HR部门时刻关注着人社部门的通知、规定等,财务的同事们关注各地的财税政策等等。

工作保障小组:

在确保顺利复工的前提下,保障工作环境安全

1.安排基本的出入健康检测及办公环境的消杀、维护;

2.及时跟进更新全国各职场物业、快递等信息,为远程办公的同事提供相关服务;

3.对各个办公区的保安员、保洁员等劳务工作人员严加管控,针对其返岗进行严格的消毒等安全工作并保持监督;

4.建立物资专库,负责防护物资的储备及发放。

外部疫情信息收集与技术支持小组:

整合多方信息,更快地辅助精准决策

1.迅速完善已有的AI情报获取体系,实时提供精准情报;

2.成立专家小组,对多方来源的信息加以筛选、排查,综合分析,对疫情的一些情况进行预测。

业务保障小组:

为业务目标保驾护航,保障公司业务的顺利进行

1.针对不同业务的风格特点,研究制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工作及客户服务指南;

2.与各业务线负责人深度沟通,评估疫情对业务的影响。

内部沟通宣传小组:

确保全员信息及时同步,保障全员信息沟通透明、畅通

1.建设内网应急服务工作专区,发送日报,及时同步最新疫情信息;

2.促进内部学习,特殊时期让员工在家边办公边“充电”,增进员工对一些业务知识的了解吸收等;

3.撰写内部信、提高内部员工沟通交流频率,提升员工凝聚力,调动员工士气,增强内部互动,提高公司上下整体的信心。

拉勾:在这些措施中,哪些是你觉得比较行之有效的?取得了怎样的实际效果?

明略科技:

我觉得公司以上工作小组的分工和措施都是非常聚焦且行之有效的;

我分享两个印象深刻的实例:

1.在风险评估小组的统计员工健康及出行信息的工作中,人力资源部迅速利用集团旗下的专业智能表单管理工具——金数据收集全集团员工的身体健康及出行信息。虽然正值春节假期,但2天就收集到了2800名员工的信息,4天完成3000名的全员统计,之后每四天更新一次员工健康信息。这样我们就可以及时跟进和评估全体员工的健康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金数据表单模版已为500+公益机构、组织,100+高校和医院免费提供疫情防控产品及服务,在2月5日,金数据智能表单为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提供技术服务,助力其开启了新型冠状肺炎的官方求助通道。这是个比较让人骄傲的成绩单,它确实为全面的风险评估提供了技术保障。

2.1月24日应急小组成立后,内部沟通宣传小组迅速在内网建设内部应急服务专区,聚合内外部情报知识,防护行动指引、集团政策地等信息,发布《明略科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手册》,实时更新“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每日生成日报并同步至全体员工,确保每一位员工知晓集团最新政策、最新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提升员工对疫情的认识,增加其对集团政策的理解,也是集团从员工内部个体的科学防疫的前提之一。

拉勾:面对此次疫情的爆发,作为HR在哪些方面会受到挑战?在这些挑战中,最困难的是哪部分?

明略科技:

面对此次疫情的爆发,作为HR我觉得在应急保障服务的速度和质量方面会有一定的挑战,比如疫情的内外部风险评估,顺利复工的工作保障,信息的内部高效畅通同步等。

在这些挑战中,最困难的应该是将防疫工作执行到位,确保全国各地3000名明略人的健康与安全。不过让大家安心的是,截至目前,明略科技集团全员无确诊与疑似病例,且业务运行稳定。

拉勾:面对即将到来的员工正式返工潮,作为HR你预计会有哪些风险和压力?是否采取了一些提前准备?

明略科技:

返工潮最大的风险和压力主要集中在防疫工作上,尽最大努力确保外地返程员工在返程途中的健康与安全,同时确保各职场工作环境的安全。

针对以上风险和压力,早在1月21日,集团便安排采购了各职场必备的防疫口罩、消毒液、消毒棉、口罩、护目镜、额温枪等物资,并建立物资专库;同时安排各职场的健康监测及职场消杀、维护,严格管控各办公区的保安员、保洁员等劳务工作人员的返岗等措施。

拉勾:如果疫情继续下去,你认为公司和行业应该如何应对?作为HR部门,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明略科技:

这次疫情对中国服务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危机中总会孕育更多的机会。我认为服务业应对疫情需要以下四步走:安全为首、外部开源、内部提效、资金整合,才能保证持续经营。拿外部开源措施举例,明略科技可以有效帮助企业构建私域流量运营体系,降低门店对于线下客流的依赖,提升消费者回流及辅助经营策略。所以我认为,只要决策正确,面对危机,也能够看到明略科技服务客户的机会。

作为HR部门,我认为面对疫情,团队的HR能够深谙自身行业的前景与发展,聚焦客户和业务部门需求,做出表率,提供更精准的解决方案,彰显HR的价值。例如明略科技的人力资源部将第一季度的工作主要调整为加强内功,尽最大努力在各个维度上服务业务部门,使其顺利开展业务,确保Q1业务规划圆满完成。

拉勾:疫情期间,对HR工作的建议有哪些?

明略科技:

根据这段时间的工作,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一起交流:

1.系统学习理解并运用人力资源知识体系,这对于研读疫情期间各地的相关政策有非常大的帮助;

2.加强快速整合内外部多方信息的能力,为组织的精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帮助;

3.与各业务线负责人深度沟通并评估业务影响,聚焦业务需求,可以提供更精准的解决方案;

4.促进内部学习,特殊时期让员工加强对时间的管理和利用,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和工作质量,以应对防疫期间集团运作的诸多不便;

5.提供员工内部交流专区,提高大家沟通交流频率,提升员工凝聚力,调动员工士气,加强内部互动。

最后我认为,所有应急机制的核心在于“人”,我相信,只有每一位员工健康平安,才能让我们的企业运作协调,以积极的成绩渡过此次难关。

当前,疫情的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企业的平稳运行,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共同的目标和任务。从明略科技的行动中可以看出,面对疫情,企业要加大宏观政策的调节力度,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细致可靠的相关措施是十分重要的。应急机制的核心在于“人”,企业运作的核心也在于“人”,作为HR,分类指导,聚焦重点领域,从身心健康、工作环境、业务执行等方面保证安全、透明、到位,使人员在特殊时期提升个人素养和企业凝聚力,才能有序推动企业和行业运行与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