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抗击“新冠肺炎”保家护航,新风系统来帮忙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20

导语:

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所以引起大众恐慌,是因为这种病毒主要靠空气传播,在空气流通不畅时极易发生蔓延。因此,在医院内为了更好地防控病毒传播,除了戴口罩,还要通过负压隔离病房及其净化空调系统、缓冲设施等稀释、降低室内菌浓,实现二次隔离。在家中,当外界空气良好时要保持开窗通风,而当空气质量不佳时,新风系统的介入就尤为重要。

新风系统防疫不可或缺

2月2日,在央视新闻《东方时空》栏目中,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就"城市办公楼多采用中央空调不利于疫情防控"的问题提醒大众:办公场所一旦有疫情出现,应该停止使用中央空调,若要使用需有全新风系统。



张流波主任明确提出:"在这种情况下,加了新风以后,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新风量来减少室内空气的无序外溢,我们需要加一些排风来保证室内空气的有序排风。"这说明新风系统对保证室内空气质量、避免交叉感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月10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中表示,要保证空气的清新度,就需要送新风进来,增加空气中的氧含量,同时降低室内环境中污染物浓度。既能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度,又能起到净化作用的家电产品,就是我们常说的新风系统。

目前为了疫情的防控,人们需要长期呆在家里,减少外出。开窗通风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但正值冬季,室外气温较低,若家里既有老人又有小孩,长期开窗通风变得不切实际,容易着凉;不开窗通风或者通风时间不足,会使室内空气无法流通,不能获得足够新鲜的富含氧气的空气,引起不适。而两位专家都先后表达了新风系统对应对疫情防控、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交叉感染是有帮助的。所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引入新风系统非常有必要。

新风机换气量多大为宜?

众所周知,新风机是一种家用换气设备,能给室内提供新鲜的空气,降低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碳和细微污染物的浓度,保持室内空气的流动。那新风机应该选多大换气量的合适呢?

依据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中心发布的《健康住宅设计技术要点》2004版中规定的室内新风量应≥30m3/h·人,房间的换气次数为1次/h。如果您计划安装新风机的房屋面积30平米,层高2.6米,里面居住一家3口人;那么如果按照每人需要30mm3/h的新风量来计算,则3个人所需要的新风量Q1=30*3=90mm3/h。按照房间的换气次数来计算30平米的新风量Q2=换气次数*房屋的总体积,即Q2=1*30*2.6=78mm3/h。购买时最好以两者中较大的为选购依据。

为了更好的进行居家防护,我们不能指望用新风系统灭活那些带毒的病菌,但它可以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和流动,进而降低室内空气中的小颗粒浓度污染物及病毒的浓度,从而降低感染的可能性,对疫情防控是有帮助的。消费者在选购新风机时,要购买时建议按照上述新风量的计算方法选购到适合的新风系统。疫情期间,我们可以适当增加开启新风系统的时长;当然也要及时对风口进行清洗和维护,定期对滤网进行更换,以保证长久的净化效果。

新风空调妙处几何?

海信空调在新风系统和空调舒适度的有机结合方面的研究成果一直非常领先,而一款兼具舒适度和换气效果的新风空调,也是目前家庭的最佳选择。近日,为了验证海信新风空调M100对室内受污染空气的净化效果,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旗下唯一面向用户体验的产品评测实验室——UET用户体验评测就对海信空调的一款产品——海信新风空调M100进行了权威的测评:分别测试普通空调与海信新风空调系列产品的净化效果。

首先,实验人员用干冰对适用面积的家居环境进行均匀污染,模拟室内污浊的空气质量;



将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升至4000PPM左右;



开启海信新风空调M100监测房间处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



从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在52分钟的时间内,海信M100新风空调将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从4200PPM降至1000PPM,有效降低了室内二氧化碳浓度。



而同样的环境下,普通挂机空调在100分钟内都未能对室内二氧化碳产生净化效果。



经测试,普通柜机空调与海信新风柜机空调对室内受污染空气的净化效果趋势与挂机保持一致。由此可见,普通空调对室内受污染空气并无明显的净化效果,若想净化室内空气质量,空调需带有新风功能。



而新风空调的风道设计、新风量等参数均会直接影响净化效果。海信新风空调M100产品采用双独立风道,新风风道与空调风道分开,避免洁净新风被空调风道污染,设计更合理;新风量更是高达60.2m3/h,挂壁型空调新风量行业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实验人员在测评时发现,海信新风空调系列产品可以独立开启新风功能,不受季节限制,完全可以当普通的新风机使用。而相较于普通新风机在夏季/冬季使用时因注入大量室外空气引发的室内温度波动过大的问题,海信双独立自适应新风设计将空调与传统新风完美结合,在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的同时,当海信新风空调监测到环境温度波动较大,空调自动启动制冷/制热模式,维持室内温度衡定,大大提高了用户使用时的舒适性体验。



通过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下属机构的权威测评可以看出,海信M100系列新风空调在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方面有明显效果,在体感舒适的同时也可以实现更健康的效果。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CAPIA近日专门提醒消费者,国家一级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室内每人每小时应有不少于30立方米的新鲜空气。

所以,不论是在当前新冠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应该首选带有新风系统的空调产品,为家人的健康提供更多保障。海信M100系列新风空调,将新风系统与空调融合在一起,是自在呼吸、舒适适宜的新选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