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凯叔讲故事”完成C+轮融资 1年融资超1.2亿美元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6日 10:52

导语:

近期“凯叔讲故事”完成了6600万美元C+轮融资,这是继C轮由百度领投,新东方、好未来等大品牌跟投之后,实现了一年内累计融资超1.2亿美元。这次融资由挚信资本领投、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和正心谷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凯叔模式”背后的商业逻辑,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其中,国际投资者的进入表明,“凯叔讲故事”打造极致儿童内容服务的企业理念,对海外资本市场同样具有吸引力。

作为老股东,正心谷新消费合伙人叶春燕表示:“‘凯叔讲故事’持续打造高品质爆款内容的能力一再被验证,同时正在实现儿童内容到儿童教育的产品延伸和升级,可预见公司将有更良性发展。”泰合资本合伙人蒋科表示:“‘凯叔讲故事’有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价值,有着打动人心的商业价值,有着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提供精神食粮的社会价值,正在提供市场高品质文化需求的稀缺品。”



一个人的“凯叔”到一群人的“凯叔”

“凯叔讲故事”将迎来品牌创立六周年,期间内容创作模式产生了巨大变化。当初,公司的第一个付费产品《凯叔·西游记》是依靠凯叔一个人来创作完成,耗费3年时间,撰写70万字,最后形成音频、图书和故事机产品。它奠定了“凯叔讲故事”早期的创作标准和风格。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创作者由一个人的“凯叔”,拓展成原创工作室集群,“泛凯叔化”形成了。在这个过程中,“凯叔”独立创作时期的产品标准不断演进提升沉淀,逐步形成“凯叔讲故事”创作方法论,优质内容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打造出《凯叔·口袋神探》《凯叔·神奇图书馆》《凯叔·诗词来了》《凯叔·三国演义》等系列爆款内容产品。2019年,“凯叔讲故事”儿童内容创作文字量累计超过700万字,相当于把“四大名著”撰写两遍。在内容质量方面,“凯叔讲故事”开创了一种“创投式品控会”模式,用类似资本界“投决会”的方式筛选内容产品,请各个领域的专家,用投资人的眼光对产品在不同阶段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产品保持高水准,同时具有市场欢迎度,让用户听到的、看到的还是那熟悉的、追求极致的“凯叔品质”。

真人IP走向虚拟IP

当“泛凯叔化”逐渐被用户所认知和理解之后,“凯叔”这个原本依附于个人形象的IP发生了变化,随着优秀内容不断增多,“凯叔讲故事”已经打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虚拟IP,而每一个虚拟IP形象本身就代表着一个知识领域,例如提到《凯叔·诗词来了》的“麦小麦”和“麦小米”想到的是中国古典文化;提到《凯叔·口袋神探》的“艾小坡”、“鸡飞飞”,就会想到科学原理和逻辑推理;提到《凯叔·恐龙战士》的“星野”则会想到优秀品格的塑造,这些虚拟IP沉淀为公司的资产。这种做法不同于知识服务市场中常见的名师制,“凯叔讲故事”打造的众多虚拟IP牢牢地汇聚扎根在这一品牌之中。在“凯叔讲故事App”里你能够看到,每天有大量的孩子通过留言与虚拟IP对话。这样的虚拟资产形成了有关联的IP群像,极大丰富了公司的品牌价值,与用户的情感连接变得更加紧密,有助于实现从不同认知领域为孩子提供全线教育服务。

以故事为起点走向多维度内容服务提供商

“凯叔讲故事”不断拓展对儿童内容服务纵深的挖掘和探索,不断分形衍生产品品类,从单一故事的音频产品模式,发展成为集声音戏剧、儿歌、漫画、视频课程、AI课程、随手听、智能听教机、自有童书等多维度的内容服务商。2020年年初,“凯叔讲故事”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举办了首场“2020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凯叔交响童话之夜”,这场音乐会集合了“凯叔讲故事”众多的产品IP,如“凯叔·诗词来了”、“凯叔儿歌”等,成功打造了儿童教育“舞台版”的全新模式,如今“凯叔讲故事”正在多维度的内容服务提供商方向上加快布局。



2020北京儿童新年音乐会——凯叔交响童话之夜

每一个IP产品都有强大的生命力

这样多维度的发展,基石便是“凯叔讲故事”强大的产品矩阵,每一个IP产品的孵化都会经历从音频、课程、图书、衍生品、硬件、动画片等不同形态演变,形成自有产品矩阵。例如,《凯叔·口袋神探》每更新一集,24小时之内收听的孩子平均会听1.8遍,其相关图书、随手听也同样受欢迎。这就是花时间和精力去打造一个好IP,用较高的时间成本换取较低甚至归零的边际成本。

知识服务捐助,勇担社会责任

疫情的到来,为整个教育行业带来了彻底的线上化革命,也是在线教育发展的重大考验。“凯叔讲故事”的爱心驰援行动一直在延续且不断升级,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免费开放了自己的核心儿童教育内容,截至2月21,仅凯叔讲故事App站内的公益活动内容累计播放量达1.2亿次,用故事和知识陪伴孩子度过了一个“特殊”时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内容层面支撑,彰显了一个儿童内容服务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精神。

“凯叔讲故事”未来将打造更多精品儿童内容、教育课程等,为0-12岁不同阶段的孩子提供不同形式的陪伴,让“凯叔讲故事”的每个产品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目前“凯叔讲故事”全站累计播放量超70亿次,“凯叔讲故事App”创始人凯叔谈到:“我认为一个幸福的童年不只是此刻感到快乐,而是若干年之后,当他/她长大成人,回首自己童年生活的时候依然会感到幸福,他/她的童年所过的每一分钟都在为此时的幸福铺建道路、添砖加瓦。”相信“凯叔讲故事”追求极致的内容和多维度儿童内容服务,会让更多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