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余文林:耳再造的核心技术实际上就两项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2日 09:51

导语:


耳再造的方法有好几种,很多患儿的家长由于是非医疗人员,总是看不明白各个方法之间的差异,读了很多介绍材料,也多是一头雾水。

实际上,做耳朵就两件事,一是里面的“瓤瓤”(支架),二是外面的“皮皮”(皮肤软组织覆盖)。

先说支架,耳朵的大轮廓是由支架决定的,包括大小、外形和基本形状。

Medpor支架就是做食品塑料袋的聚乙烯塑料做的,因为是机械加工制作的,形状是一样的,有不同的型号(大小),医生也可以在手术台上微调结构,做出来的耳朵很难和对侧好耳朵一样,没法做到个性化,不同病人造出的耳朵形状是基本一样的。



肋软骨一般用患者自己的,取出来的时候只是三根不同长度、不同粗细和不同形状的“脆骨”,医生要根据患者对侧的好耳朵(单耳畸形)或者患者父母的耳朵(双耳畸形)的形状进行雕刻,并用钛丝捆绑结扎固定在一起。

通常医生会根据对侧耳朵的大小和形状塑形,和正常耳朵的形状比较接近,但因为是小块的软骨拼接而成,很难做到两侧完全一样。肋软骨支架的形状的雕刻需要医生具有很好的美术功底,医生个人之间雕刻的水平和能力差别很大,能雕刻的很好的只是少部分医生。

取肋软骨自然要增加创伤,但切一个2~3厘米的皮肤切口,取出三根肋骨远端的软骨(脆骨)对孩子的身体影响是很有限的,手术后的疼痛也很有限,出现所谓胸廓畸形的几率很低,没有必要为此而纠结。为了一辈子有一个好耳朵,这点代价是值得的。很糟糕的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夸大取肋软骨的代价,诱导家长用材料做耳朵,这种做法很不道德。



耳朵最终的形状与支架形状有很大的关系,但不完全取决于支架的形状,因为外面覆盖的皮肤厚薄、弹性、回缩的程度,长疤生长的程度都会影响耳朵最终的形状,这如同一个人虽然体型很好看,但如果衣服不好看,特别是穿上冬天的棉衣,体型就不一定能显现出来。

再说支架外面的覆盖材料,其厚薄和富裕程度与耳朵的形状关系也很大。

覆盖耳朵前面的皮肤软组织可以是没有扩张的皮肤(一次成型和直埋),没有扩张的皮肤比较厚。也可以是扩张的皮肤(半包和全包),通常扩张皮肤不仅变薄了,而且量增加了。有了足够的皮肤,才能够和耳朵支架前面的沟沟漕槽服帖好,如果皮肤不足,或者太厚,就很难落在沟沟凹凹里面,而是像支帐篷一样浮在表面,耳朵前面的形状就不一定明显。



因此,充分扩张,造出做够大、足够薄的皮肤对于耳朵的前面的形状很重要。全包法比半包法造出的皮肤多是其优势,当然扩张注水的时间也相应的要长一点。

耳朵后面的覆盖材料可以是扩张皮肤(全包),也可以是筋膜瓣加植皮(一次成型、直埋法和半包法)。扩张产生的皮肤颜色和质地比植皮好很多,基本上和周围的好皮肤一个颜色。而之所以要先转移筋膜瓣,是因为支架表面直接植皮不活,就像石头上没法种庄稼一样,转移筋膜瓣就是像先在石头上铺一层土,有土庄稼才能长,有筋膜植的皮才能活。

植皮就需要取皮,取皮可以是胸部取肋软骨的部位(所以可以看到十几厘米的切口疤痕),也可以是头皮(不影响长头发),取皮是有代价的,叫供皮区继发损伤,胸部会遗留疤痕。植皮后一般成活没问题,但移植的皮肤会出现色素沉着(变黑),皮肤挛缩(颅耳沟变浅),植皮周围也会长疤。

因此,家长如果对各种方法不明白,顺着我上面讲的思路就会明白了,搞明白了再选方法很重要。有些家长给孩子做完手术后后悔,主要是手术前对各种方法没有搞清楚。



余文林擅长五官整形修复、整形失败再修复、形体雕塑、微创整形等多种整形手术,对黄种人皮肤类型及皮肤疾病的光学特性有深入研究,尤其在五官整形修复如耳再造、鼻畸形、兔唇,先天性畸形与缺损,整形失败修复,微创整形,乳房整形以及瘢痕畸形与缺损的修复再造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是国内整形美容领军人物之一,在业界拥有崇高威望。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