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合佳缘发布婚恋观调查报告 聚焦“宅家”的催婚大战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3日 14:30

导语: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慢慢的缓解,人们也逐步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在疫情期间大部分的单身男女们都主动居家隔离,在这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有人放弃了精致、有人取消了相亲、有人把戴口罩列入好感指标……近日,百合佳缘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男女婚恋观系列调查报告,通过青年们的宅家实录我们了解到,即便是特殊时期单身男女面临的催婚压力还是不减,而渴望脱单的人们也依旧努力着。

催婚压力不减 单身女性更能“抗”

 

“催婚”与“相亲”一直以来都是春节期间单身男女躲不开的两大主题,这也给他们回家过年增添了不少压力。从2018年至2020年春节期间“催婚”、“相亲”话题的热度逐年攀升,对于部分单身男女而言,有个定律叫“每逢春节必相亲”,讲的就是这期间相亲概率之高,通过此次报告我们了解到,41%单身男性和31%单身女性在今年过年期间原本有安排相亲,但由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大部分的单身男女们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

 

疫情之下,常年被催婚的单身男女们也迎来了局面的变化,往年作为催婚主力军的爸爸妈妈也暂时做出妥协,报告显示,24%单身男性与43%单身女性的父母暂时放弃了催婚,而61%单身男性与44%单身女性的父母一如既往没有放弃努力,还有一成的父母,则逮住今年与子女待在一起时间更长的机会,加大了催婚力度。因为疫情,单身男女们也无法参加亲友聚会,暂时可以不用面对亲戚,55%单身男性与68%单身女性的亲戚暂时放弃了催婚。

 

而那些依旧被父母、亲戚关心婚恋情况的单身男女中,68%的单身男性与46%的单身女性表示自己能感受到由于家里催婚带来的压力更大了。然而,单身女性显然比单身男性更能抗压,46%的单身女性表示没有什么感觉,可以从容面对。

 

此次报告显示,对于各个年龄段的单身男女,最能感受催婚压力大的是85后,无论男女能感受到巨大压力的比例都远超平均水平,分别达到了78%与57%。

过年相亲跑不了 线下相亲转线上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全国很多地区都施行了小区封禁、道路限行等措施,这让单身男女们的社交活动受到了极大地限制,亲朋好友之间的聚会也被迫取消了,原本就小的交友圈变得更加狭隘,玩游戏、刷手机、追网剧等成为大家宅在家里的首选活动,娱乐消遣基本都转移到了线上,这也导致单身男女们的网上交友活动迎来了大爆发,报告显示四成单身们保持了一贯的网上交友兴趣,三成单身们则表示在疫情期间更愿意网上交友,仅有6%的单身男性与11%的单身女性的网上交友频率降低了。

 

研究发现,独处更容易加剧单身男女们的焦虑感,尤其是在这一特殊时期,从此次报告中“看着那些被凑巧隔离到了一起的情侣,66%单身男性与49%的单身女性表示非常羡慕”不难看出宅在家里的单身男女们渴望另一半的陪伴和对爱情的向往,足不出户又能面对面交流的视频交友成为了他们最新热衷的求爱方式。之前百合佳缘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平台视频交友用户在线总时长较去年同比增长约29.8%,而在今年一月,用户在线总时长较去年同比增长约801%。

 

即便受到特殊状况的影响,面对家里催婚压力,大部分单身男女还是躲不过一些相亲安排,但是不得不改变方式,30%的单身男性与41%的单身女性将面对面的相亲交友转移到线上,通过网上交流来增进了解,三成单身们则将相亲计划无期限延后,而两成单身们则彻底取消了相亲。对于相亲交友的方式,最灵活应变的称号属于月收入五千到八千的单身女性与月收入一万到两万的单身男性,他们将见面相亲改为线上聊天的比例远高于平均水平。

通过此次查报告我们发现,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单身男女们受到父母的催婚压力依旧不小,而渴望脱单的单身们在疫情下依旧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爱的人终究能够寻到幸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