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经济内循环 绿色生产是长久之道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4日 11:47

导语:

  纬世天然  徐龙虎     
      一、环境污染迫切改变

      环境污染,是大自然对人类敲响的警钟。 由于人们对现代工业高度发达的负面影响的认知和预判不充分,预防不到位,造成了全球性的环境污染。我们面临的环境污染主要有: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垃圾)污染、噪音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污染物质的浓度和毒性会自然降低,这种现象叫做环境自净。如果排放的物质超过了环境的自净能力,大自然的平衡被打破,环境质量就会发生不良变化,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存。



      现代社会科技经济飞速发展,为人类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人类的生存也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工业现代化带了大量的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噪(音)声污染、农药污染、辐射污染、热污染等。污染来源主要有:工厂、作坊排出的废烟、废气、废水、废渣和噪音;人们生活排出的烟、气、噪音、脏水垃圾;交通工具(所有的燃油车辆、轮船、飞机等)排出的废气和噪音;大量使用化肥、杀虫剂、除草剂等化学物质的农田流出的水;矿山废水、废渣等。

      环境污染不受区域、经济条件的影响,不易及时发现,一旦爆发后果严重,许多污染长期连续不断的影响,危害人们的健康和生命。环境污染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系统性的调整必须进行且任重道远。

      二、绿色生产势在必行

      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改善环境污染,2018年5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T 36132 2018)(以下简称《通则》)。《通则》明确定义,实现了用地节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为绿色工厂;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或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品质高的产品为绿色产品。

      绿色生产是解决国家资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任务,是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必然首选。《通则》的发布迈出了我国绿色工厂领域标准化的重要一步,有利于推动我国各行业、各地区全面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和评价工作,有利于引导广大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三、道法自然绿色循环生产

      绿色生产和绿色产品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或危害小,最为理想的模式为无害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可能很多人觉得,现在很多企业也做到了绿色生产,也符合国家的环保要求。但是这种要求仅仅是停留在环保这个层级,并没有进入绿色循环的层级,这样的企业只能说是一个合格的环保企业,而不能说是一个合格的绿色生产企业。

      无论从道法自然,还是从环境改善对人类健康的角度来讲,人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数十万年,这个进程其实就是大自然的一个渐进演化的过程。我们与自然已经互动很多年,呼吸靠植物、食物靠植物,甚至中医治病也是靠植物,双方的选择适应性是很强的,把植物利用起来做生产,对环境、对人体的利弊已经被验证。石油是埋在地底下的东西,我们利用石油的历史很短,产出的东西未经长期证明对身体无害,而且很多东西短期内证明对人体有害。比如一些致癌物,科学已经证明它不可降解,对人有害,对环境危害很严重。下一步,需要更大力度的国家政策引导,集中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人才优势,绿色生产才能慢慢发展壮大起来。

      我们现在提到的绿色生产,要比环保生产更先进一步。也就是说,绿色生产企业必须是环保型企业,在必须符合国家所有的环保标准的前提下,同时还要比普通环保企业标准高很多,一是低碳生产,二是产生的三废没有或者很少,三是使用后才会进入大自然中再循环。绿色生产的标准很高,目前大部分生活日用品是经石油化工体系合成化的,实现不了绿色循环生产。 



      取一种植物生产生活日用品,使用后的产品经过降解,能继续参与自然循环,成为万物生长的营养,这是天然生活日用品绿色循环生产的真谛。石油化工体系生产的塑料瓶、塑料袋、生活日用品能再循环变回石油吗?那显然不行,一般都要好几百年才能降解,这是非天然与天然绿色循环的最大区别。

      四、纬世天然开启绿色生产新模式

      北京纬世天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关村高科技企业,拥有一支毕业于国内外名校的具有丰富天然日用品研发经验的科研团队,专注于天然日用品(包括化妆、洗漱、厨卫、家具、装饰等用品)研发、生产、销售。公司具有将柑橘橙柚等芸香科植物开发为食品饮料、清洁、洗护、板材家具等系列产品和具有根据中药植物的天然功效将其开发为洗护、美妆等系列产品的技术研发和销售能力。公司已在四川省乐山国家高新区高新投孵化园设立四川纬世天然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4,000平米绿色生产工厂。

      生活小问题,自然有答案。工厂遵循“植物进去,产品出来”的生产理念,全程无污染、无排污。产品研发生产过程常温常压无污染,产品100%天然零石油化工合成物添加、急性经口毒理测试实际无毒、经皮无刺激、抑菌率达99.99%,产品使用后可在自然条件下易降解快速进入大自然再循环,真正实现了惠农、健康、环保、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模式。



      公司独创且领先的100%天然化妆品研发生产技术,通过道法自然和中医中药原理,将中国传统发酵工艺与现代精细化工、化妆品技术有机结合,根据复配多种中药植物自身功效开发为化妆品并在不添加任何石油化工防腐剂、增稠剂和香精的基础上,实现了化妆品100%天然、天然芳香、天然防腐。公司还根据橙油的独特功效,成功开发出100%天然家庭日用品,研发并设计了柑橘橙柚榨汁、提炼橙油、废渣利用全产业链工业化发展路径。公司研发、生产、销售的爱橙、青莲碧玉系列产品原料全部来自天然植物,做到了原料天然,零石油化工添加,使用后废液自然条件易降解低污染,改变了传统清洁、洗护、化妆品等产品是石油化工合成物产品的特性,有效改善了传统清洁、洗护、化妆品等产品在使用后因残留、排放等问题带来的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危害,实现了“真天然,品质生活”。

      未来已来,绿色循环发展,绿水青山,美丽家园,我们携手共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