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稳居健康互助行业龙头,相互宝和水滴互助累计划拨互助金行业中占比近80%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04日 12:21

导语:

近年来,我国的网络互助行业发展快速,逐渐成为人们常见的保障方式之一,引发了各大互联网巨头公司的积极布局。而水滴互助作为互助行业的早期探索者,深耕行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优势,稳居健康互助行业龙头。

网络互助崛起的势头强劲,360、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公司的积极布局,也让社会对网络互助这一新型保障形式备受用户关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在研究文献中表示,目前来看,相互宝和水滴互助成为行业巨头,累计划拨互助金额在行业中的占比近80%。

研究表明,从主要互助平台这些年的数据来看,相互宝和水滴互助的注册用户市场占有最大,用户占比超过市场60%,累计受助用户5.2万余人。其中相互宝互助了40200人,占比57.12%,累计拨出互助金56.97亿元,占比61.66%;水滴互助了11363人,占比16.14%,累计拨出互助金15.27亿元,占比16.54%。



作为西方相互保险的舶来品,网络互助是一种互动性经济模式,对比其他大病保障模式,其进入门槛、中间成本更低,且具备正向价值观,能够聚焦会员,自发传播。《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互助平台实际参与人数1.5亿,预计2025年将达到4.5亿人,覆盖中国中国14亿人口的32%左右。

2020年3月5日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作为医保领域首个中央层级的整体改革文件,将医疗互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共同视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肯定了网络互助对于缓解大病保险保障不足所起到的正面作用。

在网络互助平台运营模式逐步趋于稳定的背后,业内人士认为其安全性、合规性、公平性仍有待完善。

张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互助需要明确它的定位,因其具有保险的性质,应该纳入到银行保险监督体系之中,网络互助在开展业务的时候,也需要一个规范化的流程管理,促使平台更健康的发展。

水滴互助是一个互帮互助的社群,方便所有会员一起互帮互助,共同抵御癌症和意外等风险。加入水滴互助社群,会员如果不幸患癌或者遭遇意外可以按照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既定规则获得一笔医疗资金,最高可获30万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