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陌声:90后社交新趋势,陌生交友成主力!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6日 16:21

导语:

有数据表明,90后社交新趋势,陌生交友成主力!陌生交友,在很多人看来,是缓解社交孤独的一剂良药。使用这些陌生交友软件,与感兴趣的人建立联系,寻求熟人社交外的“世外桃源”,陌声交友软件究竟脱单几率有多大?

       陌生交友软件,是情感需求由线下向线上转移?

       近期,看到“无缘社会”一词引发社会关注。“无缘社会”出自日本NHK电视台纪录片,是指人际关系极度萎缩的社会,同名书追踪记录了日本老龄化社会里失去与社会关联的人的死亡,可以简称为无缘死。该书反映城市化下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日益减少,高龄、少子、失业、不婚的独身老人走上了孤独老死的道路。



       随着时代迁移,城市化进程下,“空巢青年”远离故乡、亲人、缺乏安全感、独自在大城市打拼,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

       此时,陌生交友软件作为当代青年社交必不可缺的一环,帮助单身青年建立情感连接,无论是在线下还是线上,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工具用途的最终决定者,是使用者本人。

       诗人约翰·邓恩曾有这样的诗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人与人的连接,构成这个错综复杂的社会。

       线下社交千年相传,互联网时代“网络原住民”将这一套搬到了网上,换了沟通介质,从依靠肢体、语言、神态到靠表情、文字、语音。找个陌生人聊聊生活,谈谈感情,消弭孤单,在熟人世界中不能畅所欲言的心事,在陌生社交中像倒豆子一样尽数抖搂,维持轻松、随意状态。这就是陌生社交区别于熟人社交的魅力之处。

       陌生交友软件,建构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是存在的刚需。



       社交趋势演变:熟人社交-半熟人社交-陌生社交

       熟人社交,是线下的文化,源于中国千年来浓厚的乡土情结,看重亲缘关系与邻里温情,在熟人社会中,人情是稀缺资源,通常在你帮我一把、我帮你一把的互相帮衬中,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

       随着城市化进程,半熟人社交诞生,“熟人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大城市是陌生人的社会,从鸡犬相闻到楼宇间的点头致意,年轻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到高效、公平、快捷。半熟人社交,是城市化的产物,也是现在多数人的真实生活。

       陌生社交相对于前两者,则显得年轻的多。陌生社交1995年从美国萌芽,千禧年初盛行于国内,并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智能手机开始大规模普及,陌生社交进入井喷阶段。

       陌生社交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型社交方式。传统意义上认为的熟人关系其实是与生俱来的关系(例如亲情、同学同事关系等)。事实上大部分人是无法从现实熟人关系中满足“志同道合”,而陌生社交的存在满足了此类需求。

       现代人的流动性与接纳性更强,对于陌生社交,也保持更高的兴趣与活跃。

       国内走心的陌生社交APP,以时下热门的陌声为例

       陌生社交需求背后,是陌生社交软件逐步成熟,迎来爆发期。

       陌生社交APP凭借大数据分析精准推荐,为用户高效匹配合适异性,从而深受欢迎。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超过7700万的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会上升到9200万人。



       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在需求,以时下热门的一款叫“陌声”的陌生交友APP为例,2018年7月上线,两年蛰伏、今年大热,听下载过的朋友,都推荐其体验感佳,但陌声吸引最多用户好评是强大的“今日缘分”的功能:全国7000万用户,能根据AI智能算法推荐,推荐最符合交友需求维度的同城异性,围绕社交”破冰”核心需求设置合理机制,帮助用户快速建立与心动异性搭讪相识的机会。

       业界人士表示,当代社会人们的“一公里”社交圈不断缩小,陌生人社交对于当代人扩大社交圈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陌生交友APP市场潜力大,行业发展前景好。但就目前而言,需要解决陌生人社交原罪和大众固有想法带来的枷锁问题,还需有一段路要走。

       陌生社交,作为一个不可逆的时代进程产物,是低频刚需。作为认识新朋友、摆脱社交孤单的途径,陌生社交已经必不可缺,未来将有更多人摒弃过时的“有色眼镜”,接纳尝试这种新的社交方式。有一天,陌生社交将成为再正常不过的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