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同写意举办15周年全球生物技术前沿千人大会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9月17日 10:20

导语:

同写意是一个以新药创制为核心,汇集研发精英的交流与价值分享平台,日前汇集百余位一线一流专家,共同研讨下列生物制药话题

  自香港交易所去年和中国,创业板科创板推出新上市制度,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赴港上市成为热潮。

  在2019亚洲创业投资论坛上,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姚嘉仁表示,就生物科技范畴内,香港已然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14家生物科技公司在主板上市(歌礼制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和君实生物4家是去年赴港IPO),其中包括八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总共集资475亿港元。

  半年10家生物科技企业赴港IPO,中国药企占了一半!

  赴港IPO的生物科技公司总计10家,其中中国药企就占了一半!

  1.豪森药业

  6月份,豪森药业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9.809亿美元。

图片8.jpg

  2.BridgeBio Pharma

  BridgeBio Pharma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3.48亿美元。

图片9.jpg

  3.Adaptive Biotechnologies

  Adaptive Biotechnologies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3.17亿美元。

图片10.jpg

  4.基石药业

  基石药业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3.1亿美元。

图片11.jpg

  5.Gossamer Bio

  Gossamer Bio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2.9亿美元。

图片12.jpg

  6.方达控股

  方达控股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1.936亿美元。

图片13.jpg

  7.Turning Point Therapeutics

  Turning Point Therapeutics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1.91亿美元

图片14.jpg

  8.维亚生物

  维亚生物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1.799亿美元。

图片15.jpg

  9.Alector

  Alector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1.682亿美元。

图片16.jpg

  10.康希诺生物

  Alector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总共集资1.597亿美元。

  生物科技企业未来上市赢面空前的巨大

  除了已经上市的生物企业以外,未来即将上市的生物企业已经跃跃欲试,其中包括“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中农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安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类企业已经逐步向资本市场靠近,无论是募资还是披露招股,都在火热进行中,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安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处地位显赫,办公地址设立在国内最具有高层领导接待意义的麒麟山庄内,目前为止,还未出现过私有企业与机关会议同公同址的先例,这也许是在全球疫情当前,给予了生物科技企业工作最大支持的见证。

  在“谈资论道”第一期的热门话题调研中,有约26%的读者选择了生命科学(含大健康)的相关话题。生物制药无疑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行业之一。如何与资本相结合,制定适当的投融资和上市路径已成为当下生物制药企业最为关心的话题。我们观察到生物制药企业近年来上市的趋势如下:

  生物医药专家如是说

图片17.jpg

  陈朝光先生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部联席领导合伙人

  生物制药企业申报港股的挑战

  香港在2018年新开了生物制药板块,截至目前已有8家企业成功上市,香港资本市场的生物制药板块及投资者群慢慢被建立,在香港成功上市主要遇到的挑战如下:

  科硏技术的“特显” 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否有亮点,核心产品的先进性程度、硏发进度、临床测试进程及投产目标时间表,在中国及境外所处的位置,是否拥有核心产品的专利权等。 公司现有研发体系是否具备持续创新能力或技术持续创新的机制,研发的并不是单一产品,公司是否具备团队硏发能力。

  目标市场的正确定位 公司的研发区域及目标群体是中国还是境外,并进一步分析核心技术或产品是否存在被近年国际、国内市场上其他技术替代、淘汰的风险,准确分析相比市场上类似的技术或产品的优势。

  黄金窗口期的把握 生物制药企业一般有多轮融资,对于上市时间及定价,不同股东有不同的期望,协调沟通做得不好,会影响上市进度,错过融资黄金窗口期。

  生物医药专家如是说

图片18.jpg

  吴峻先生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医疗大健康行业审计主管合伙人

  生物科技企业申报港股的挑战

  2018年5月,香港联交所新规18a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规则落地,预示着生物科技资本市场新时代的到来。时至今日,已经有十多家优秀的生物科技企业顺利登陆香港联交所,也有很多企业上市后产生了优异的市值表现。作为首批参与到生物科技企业上市浪潮的会计师,我将市场的关注点进行了梳理,并做如下的分享:

  · 产品管线的创新性和多样化 资本市场主要关注的是能够在创新浪潮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企业产品管线的创新性和多样化就可以给专业投资人或者二级市场投资者增加额外的信心。目前在生物科技板块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都有一个普遍的特色,那就是“背靠中国、面向世界”,公司应该展现出取得监管机构如CFDA、FDA等审批的实力,也要额外关注中国境内、全世界范围的研发趋势和竞争对手的进展。

  · 研发费用资本化 目前在香港联交所按照18a上市条件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中,唯一进行了研发费用资本化的企业是我们的客户。研发费用的资本化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财务报告准则执行。例如研发费用的资本化涉及到复杂市场规模和利润等分析,对于判断性的假设,管理层要注意不做随意的大胆假设;在获取和分析证据的过程中须要做到小心求证;才有机会进行研发费用的资本化。

  · 新收入准则的影响 生物科技企业将已经形成的研发成果进行许可授权、合作开发等的安排比较普遍,相关的安排也比较复杂,常常涉及一系列的非专利技术、专利技术及独家授权服务等多种合同安排。随着新收入准则的适用,企业需对签署的授权许可合同进行解析,按照恰当的账务处理,避免因准则适用不当误导投资者对公司财务信息的解读。

  生物医药专家如是说

图片19.jpg

  潘振宇先生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生物医药行业审计合伙人

图片20.jpg

  宋孟霖女士

  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会计咨询服务部合伙人

  生物制药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挑战之一:资金充裕度

  处于初创阶段的生物制药企业,初期研发产品所需资金庞大。在未产生收入前,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在上市过程中最容易受到质疑。企业在预估未来是否有足够资金以支持持续经营以及药品开发时,不能以若上市成功可募足资金来支持资金缺口作为假设。因此,管理层需事先规划可获取的资金来源,并分析在不影响药品开发进度前提下如何有效控制资金支出,从而对能否支持持续经营假设作出判断。另外,由于药品开发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在编制未来现金流预测时所使用的每个重要假设涉及管理层判断。这些假设能否取得合理支持或可验证也是初创生物制药企业选择走向资本市场之路时需要提前考虑的众多事项之一。

  生物医药专家如是说

图片21.jpg

  张津先生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

图片22.jpg

  周勤俊先生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

  生物医药企业申报科创板的挑战

  政府补助: 相关文件是否齐全,需据此披露与核心技术相关的政府补助具体情况,包括具体项目、会计处理方式、各期金额及授予部门等,特别关注划分为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的理由和依据。

  研发费用: 研发相关内控制度及其执行情况,研发费用的认定和归集是否准确,是否存在为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企业所得税费用加计扣除目的而虚增研发费用的情形;研究和开发阶段的划分是否合理,是否遵循了正常研发活动的周期及行业惯例,并一贯运用;研发支出资本化的会计处理是否恰当,重点从技术的可行性,预期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的支持等方面进行关注。

  生物医药专家如是说

图片23.jpg

  饶盛华女士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

图片24.jpg

  王韧之先生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

  医疗器械企业登陆科创板的挑战

  关注企业的科创属性: 科创板呼唤硬科技企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目前医疗器械行业已在科创板有所斩获。拟登陆科创板的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企业,科创属性非常重要,医疗设备与器械企业在行业及细分领域的研发前瞻性、技术先进性、商业可行性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石,是在行业和资本市场长足发展的桥梁,这也是将被未来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检验的重点之一。

  关注企业的规范运作: 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需要在运营、财务、内控的规范运作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需要重点关注技术认证的完备性、产品质量的可靠性;产品销售的合法性、销售费用的合规性;研发费用资本化和其他财务处理的合理性等。在科创板注册和上市,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过程;快速稳健的长期发展,为客户和患者带去健康的福音、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价值增值,才是应追求的目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