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除了降低成本和加速数字化转型,低代码还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价值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9

导语:

低代码是一种近些年兴起的企业软件快速开发技术和工具。借助低代码使用者无需编码即可完成企业应用的常用功能,少量编码扩展出更多功能。低代码凭借低门槛、高效率和易集成等特性,被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团队青睐。Gartner预测,到2024年四分之三的大企业将会使用至少4种低代码开发平台,用于信息化应用开发。届时,65% 的应用开发将通过低代码完成。对于企业而言,除了节约信息化的成本,低代码开发平台还能为您带来更多的价值回报。

1. 降低IT投入

这是所有软件开发技术和工具带来的最直接的价值,低代码也不例外。低代码平台可以在两个主要方面显着减少IT投入。

首先是雇用新开发人员的成本。虽然我不愿意这样讲,但是如果您希望将现有的开发人员的开发效率再提高一倍,低代码可以帮您减少需要雇用的开发人员数量。因为低代码开发的效率是非常高的,您没有必要继续维持大量的开发人员,而且以活字格为代表的新一代低代码开发平台还能够大幅降低软件开发的技术门槛,能够让非专业开发人员(如实施人员、运维人员等)也可以从事企业软件开发。考虑到国内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专业程序员的工资水涨船高。企业支付给专业开发人员的成本是很高的,至少通常要比使用低代码平台的员工成本要高很多,我想,这也是您尝试使用低代码的理由之一。




(典型低代码开发平台的设计器界面)

低代码减少IT投入的第二个方面是指减少特定场景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大多数公司都采购了多种软件或互联网服务,其中除了ERP、MES等核心系统,绝大多数都只能帮助一个部门或一个部门内的若干使用场景。除了采购这些软件和服务带来的成本,手工在这些系统间传递数据也带来了大量额外的人力资源投入。有了低代码技术,企业内部的IT部门甚至业务部门都能利用低代码开发平台,快速创建定制化的应用程序和自动化流程来整合以及代替多个第三方供应商的应用系统,同时降低采购和使用成本。

2.加快数字化转型

在经济新常态下,对于大多数企业负责人和IT领导者来说,数字化转型的优先级和重要度都非常高,而低代码技术可以帮助您更快地到达目的。

首先,相比于纯代码开发,使用低代码开发企业应用能将项目的交付周期大幅缩短,更敏捷的项目交付,可以大幅提升企业数字化的速度。敏捷交付的背后是更多次数的迭代,以及软件系统与企业贴合度的大幅提升,而这点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成败的关键。




(使用低代码构建的SCM销售门店端页面,图片来自活字格官网)

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借助技术门槛极低的低代码开发平台,让业务负责人深度参与到自定义系统的开发过程中,甚至自行创建该部门自己的流程。一个企业能够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向数字化转型目标迈出巨大的一步。

3.减少软件项目积压

大多数IT团队都面临着一长串需要处理的软件需求,而且积压在那里的需求每天都在增加。如果程序员拥有一个能大幅提升开发效率的技术,比如低代码,他们就能够在只占很少时间的情况下,完成更多的软件项目需求。




(联通支付客服部自主构建的数据采集系统,图片来自活字格官网

除了等待专业程序员开发软件解决方案外,业务人员和IT运维人员经过简单的培训即可尝试用低代码开发平台实现其工作场景的信息化,这些场景可能需要一个类似于SCM的大系统,更可能适合一个数据填报和分析的小应用。这样的话,很大一部分项目就不会积压在IT部门和专业开发人员手里,而是由业务部门自行解决。项目积压问题就能得到进一步缓解,企业信息化的速度也会随着提升。

4.增加开发团队产出

开发团队产出是IT领导者的首要任务。低代码平台不仅意味着您的专业开发人员可以开发更多的用户需求,而且他们也可以从事更高质量要求和更关键产品功能。如何达到这样的效果?他们不需要创建许多简单的应用程序,因为这些应用程序是业务人员可以自己构建的。

从数量和影响面两个方面对比计算那些已完成项目的产出,都能让您发现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巨大价值。

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https://www.grapecity.com.cn/solutions/huozige

5.减少团队压力因素

讨论到开发团队管理和技术方案选型时,最容易被忽视的指标之一就是组织中可容忍的总体健康状况和混乱程度,团队是否经常有不和谐的声音?当你给你的领导一个完成项目的时间表时,他们是会因为失望而目瞪口呆,还是对工作的节奏感到满意?项目初级问题升级到项目经理的频率是多少?这些问题都与团队压力相关。

低代码是一种高效率的软件开发技术,当您把这种能够降低劳动强度的新技术介绍给您的团队时,我相信您的团队会更加认同您在减少压力因素方面做出的努力。虽然这个好处看起来是无形的,但是对于一个组织来说,它们可能是最有用的。

总结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在《2020中国低代码开发平台十大趋势》中指出,随着低代码应用场景不断拓宽,2020 年会有更多企业或企业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将采用技术门槛更低、开发效率更高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为自己量身定做企业核心系统以满足个性化的企业管理需求。低代码能让专业开发人员更高效率地工作,有些甚至能帮到业务用户创建自己的应用。

我相信在阅读本文提到的五点价值后,您对低代码如何帮到企业信息化有了初步的印象。如果您对低代码感兴趣,想要了解如何将低代码技术引入自己的企业,我们推荐您使用百度搜索“活字格”访问活字格官网,尝试用免费的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来开启自己的低代码开发之旅。借助简单的教程,用远远少于您过去花费的时间,您就可以构建出足以媲美专业软件开发团队的美观、易用的企业应用。

活字格官网:https://www.grapecity.com.cn/solutions/huozige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