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声音 | 疫情阴霾下,听中小企业主怎么说?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05

导语:


image.png


“年前临近放假时,我常跟公司员工、客户说‘年后再说吧’,却不曾想这个年关迟迟过不完,复工遥遥无期。”在商业问答社区——天眼查『问大家』平台上,一位山东青岛的小企业主如是感慨。而另一位在广东从事制造业的老板也大苦吐水说“厂房租金压力太大,不开工非常紧张,不知道会撑多久。”

资金储备能力不足,开不了工业务停摆、无营收却要承担房租、银行贷款、员工社保公积金等高额成本、国内外市场订单骤减……这成为肺炎疫情阴霾下,许多中小企业共同的遭遇和困境,疫情给本就处于经济逆周期的它们雪上加霜。

那么,疫情给中小企业发展究竟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和影响?

在天眼查『问大家』社区里,一个关于“疫情对所在公司业务影响”的问题一度登上热门第一的位置,仅24小时里就吸引了近50万人的参与,从这里我们听到了上千位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服装业、制造业、餐饮业、广告业、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教育业等各领域的的中小企业主真切的心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租金”成为中小企业主高密度提及的关键词,也是眼前最担忧的问题。房租开销是企业运营投入的重要成本之一,往常依靠业务运营尤其春节假期的营销活动能够带动利润增长,覆盖这部分成本,然而今年业务难以开展,营收惨淡甚至连日亏损,那么租金的压力便明显暴露出来。与房租一样困扰企业主的问题还包括人力成本(发薪水以及缴纳公积金社保等)、银行贷款利息等。

此外,我们从『问大家』社区里观察到,此次疫情首当其冲的是那些人口聚集型且伴有人口流动性的服务类产业,比如餐饮、制造、影院、酒店旅游等。更让企业主坐立不安的是不知道疫情何时结束,持续时间越长其面临的压力自然更大,甚至部分中小企业能否挺到疫情结束也是个未知数。前不久,餐饮龙头西贝董事长贾国龙公开发声透露旗下西贝莜面村店“春节一个月损失营收7-8亿元“、”最多只能再发3个月工资”,头部企业尚且如此,更多“祼奔”的中小企业是面临存亡危机。正像一位企业主在社区里说的:“现在勉强还可以活,要是持续到正月十五后,那可能就比较难了。“


image.png


以餐饮业为例,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1,000万家餐饮业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95%。而在将近43万家非个体餐饮企业中,有80家是上市公司。另外,这些非个体企业中大部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占比约70%,个人独资企业占比约20%。就成立时间来看,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超过50%的餐饮企业成立于1至5年内,只有大约6%的企业是成立10年以上的“老字号”。这意味着,大多数餐饮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不容乐观。


image.png


再看看制造业,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958万家制造业企业,超过一半都是个体工商户,超过30%为有限责任公司。另外,超过一半的制造业企业注册资本都在0-100万之间,抵御风险能力偏弱。就成立时间来看,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将近一半的制造业企业都成立于5年以内,另外有大约11%的企业是成立15年以上。


image.png



image.png


图源:天眼查专业版

值得欣慰的是,就在企业主聚集在『问大家』社区表达对租金担忧的次日,苏州率先出台扶持企业主发展的“惠十条”,随后不久上海市、北京市出台一系列重磅政策,包括减税、减租、社保缴纳、金融服务等,其后青岛、宁波、徐州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跟进,显然一场自上而下帮扶中小企业发展的运动已蔚然成风。

而与此同时,万达、华润、红星美凯龙、龙湖、融创等知名“房东”也纷纷带头推出类似减免租金的措施。据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统计,截至2月3日共有79家商业地产运营商实施了租金减免的优惠政策。

政府出手、房东行动,无疑给中小企业发展雪中送炭,这从侧面彰显了中小企业的集体力量。中小企业在紧跟利好政策的同时,该从哪些方面“自救”呢?『问大家』社区给中小企业支招。


image.png


首先,企业要认清现实,综合各方面信息评估疫情持续时间,判断自身将面临的困难,重点考虑收支及现金流方面。现金流可以支撑18个月以上的企业较为安全,6-18个月的需要节流,而不足以支撑6个月的企业需要尽快考虑融资或贷款。

其次,企业要尽快调整业务模型。如果线下业务受影响,应立刻做出调整和改变,把业务调整到线上,打通电商、短视频等线上获客渠道,减轻库存压力,稳住已有订单

再次,搭建远程办公体系,灵活调整用工政策。通过合理有效的制度提高远程办公效率,利用钉钉、飞书、企业微信等线上办公工具,实现员工在家办公、线上面试。根据自身经营状况灵活决定用工政策,企业可以采取雇佣全职、兼职、业务外包、灵活用工等多种方式。像财务、法务这种专业性的工作可以找专业的外包平台,比如天眼查,旗下拥有专业的代理记账、代写合同、法律咨询等服务,让企业主足不出户,业务照办。

最后,中小企业要“抱团取暖“,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上下游公司及时沟通,有困难的寻求帮助,生存能力强的予以支持,艰难时刻,更应携手共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