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创新科技助力全民防疫,人脸识别成“非接触应用”基石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2

导语:

 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人商店购物、在线政务办理、智慧门禁出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进入新阶段,人们的生活与生产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上述各类"非接触应用",能在疫情防控中避免交叉传播,因而成为保障社会多项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策略之一。

  而人脸识别技术由于成熟易用、无物理接触及可无感使用等特点,正在"非接触应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目前,虹软视觉开发平台通过免费、离线ArcFace人脸算法赋能,帮助相关企业落地线下、线上多款"非接触应用",并已在防疫工作发挥作用。

  线下非接触应用——相敬如远宾

  随着复工潮临近,人流高度密集的高铁、机场等各大交通枢纽正成为重点管控的场所,AI测温筛选系统在当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大型红外热成像仪与人脸识别技术的结合,相隔十米,检测画面就能显示覆盖人群的体温图谱,无需机器接触,不用人工干预,24小时不间断运作,如果发现体温异常目标可迅速人脸锁定。这样的应用比起传统"额温枪""耳温枪"近距离的测温,它更像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然后你的体温就被记录下来了",而且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接触性传染的概率。


创新科技助力全民防疫,人脸识别成“非接触应用”基石


  【人流密集的火车站】

  更多的"非接触应用"也已应用于社区及园区中,现阶段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是减少人群聚集,同时对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关键位置进行频繁消杀,其实人脸识别若应用于上述场景,对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升疫情管控效率有显著作用。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智慧社区及办公园区引入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及电梯,通过提前录入权限,刷脸即可开门或乘坐电梯前往特定楼层,无需手动操作,降低了因为间接接触而感染病毒的风险,又能够强化出入权限管理,防止身份不明人员出入。即使发现感染者,也能根据门禁进出记录进行追溯,实现快速反应与准确处理。

  同样在生活设施中也出现了"非接触应用",比如平常人们尚且不愿意触碰的公共垃圾桶。然而对部分引入人脸识别垃圾桶的智慧社区却不成为问题。社区居民进行人脸识别后,智慧垃圾桶会自动开启,居民只需分类投入即可,不仅不脏手,还能收获鼓励积分,以换取生活用品。

  线上远程服务——天涯若比邻

  早在十多年以前,SOHO远程办公就成为企业雇工的选择之一。无论是不需要固定办公场所的创意公司,还是需要招募Freelancer(自由职业者)的商业项目,个人电脑已经能够解决大部分远程办公需求。但在疫情倒逼全民远程办公的当下,对于高度重视商业机密的部分企业而言,仅靠电脑无法满足远程工作中的权限管理及保密需求。

  该场景下,人脸识别及核验功能就能够弥补传统远程办公设备的不足。通过在办公电脑及相应软件中搭载人脸识别功能,确保具备权限的用户才能打开文件或操作系统,最大限度保障公司商业机密不外泄。


创新科技助力全民防疫,人脸识别成“非接触应用”基石


  【疫情倒逼远程办公】

  该功能同样可应用于远程教育场景。此次疫情让全国学校及教育机构普遍延期开学,但教学目标仍需完成。无论是云课堂教学还是远程考试,都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打卡签到,规范教师及学生出勤,或对考生身份进行核验。

  此外,部分行政及金融机构也可通过具有人脸核验功能的App进行远程业务办理。譬如交通违章、社保转存、银行存贷……以往需要去柜台排队办理的业务,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后,即可足不出户在家办理,避免了线下人群聚集可能引发的病毒传染。

  一言以蔽之,藉由人脸识别算法远程进行身份核验,大部分情况下可以取代线下身份证件与真人比对核验,从而实现权限管理与下发,让各类工作、学业及业务办理能远程完成。

  疫时形成习惯,疫后或将持续

  此次疫情影响颇广,可以预见之后的社会公共卫生体系将得到全面提升。很多疫情倒逼产生的生活习惯,或许疫情结束后仍将持续下去,譬如人们出门依然会戴上口罩,优先选择线上办理业务而不去柜台,远程工作及教学也会成为传统途径的重要补充。

  平日里冷静理性的科技,总会在人们有所需求时格外温暖。疫情推动科技应用与普及,也会催生大量全新商业机会。当前,虹软视觉开放平台的智能视觉技术已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并被广泛应用于社区管理、车站出行、无人零售、在线教育等各大场景中。

  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已经输出了大量可快速落地的免费、离线算法,提供人脸识别、人证核验、活体检测SDK以及开发应用套件,可应用于智慧楼宇、智慧旅游、智慧工地、智慧校园、智慧出行、智能机器人等诸多场景,为开发者和企业用户打造高效易用的计算机视觉引擎

  疫情过后,生活将回到正轨,科技向善的温度却会一直留存。经此一役,人脸识别技术或将融入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技术之一。


创新科技助力全民防疫,人脸识别成“非接触应用”基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