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民网点赞“凯叔讲故事” 这家儿童内容服务公司做对了什么?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2月25日 17:41

导语:

2月25日,人民网发文点赞知名儿童内容服务品牌“凯叔讲故事”在此次疫情中进行的爱心公益行动。并就“凯叔讲故事”免费开放精品故事内容、设立“战‘疫’免费学”公益活动、推出向儿童介绍疫情的“病毒知多少”专项视频等行为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作为儿童内容服务品牌的头部选手,“凯叔讲故事”到底做对了什么?



爱心驰援新行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整个教育行业带来了彻底的线上化革命,同时也是在线教育发展的重大考验。就在整个教育行业共克时艰、全力战“疫”疫之时,知名儿童内容服务品牌“凯叔讲故事”免费开放了自己的核心儿童教育内容,向因为疫情而处在超长假期的孩子们提供了欢乐精彩、知识丰富的音频故事、视频课程。

据了解,在本次疫情期间,“凯叔讲故事”的爱心驰援行动一直在延续且不断升级。早在大年三十晚上,面对爆发的疫情,凯叔带领团队快速开展了公益行动:向全国用户免费开放10000+精品故事内容;2月1日“凯叔讲故事”又响应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等发起“战‘疫’免费听”活动,精选《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等红色经典故事,以及《凯叔·西游记》《凯叔·口袋神探》《凯叔·安全帅小队》等众多精品IP内容放送给孩子们免费畅听;继而又发起了“战‘疫’免费学”公益活动,2400+视频课程与音频故事免费听……所做的这些,都是为了帮助0-12岁不同年龄段孩子在这个超长假期里结合自身兴趣和喜好,感受中国文化、学习科学知识、博览历史名著,得到精神放松和滋养,增强战胜疫情的勇气与信心。



截至1月25日-2月21日,该公益活动仅在“凯叔讲故事App”内播放量已达1.2亿次。同时,“凯叔讲故事”联合人民日报App、学习强国App、央视少儿教育中心-电视大屏终端、优酷、腾讯等平台进行内容合作上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内容层面的支撑。

不仅如此,“凯叔讲故事”App”创始人凯叔,还在2月14日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诗词主题课程《打不倒的苏东坡》,凯叔以苏东坡“三起三落”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为主线,配以他每个人生低谷时的诗词作品、为民众办的实事、研发的美食等等,还原一个真实、乐观、顽强、豪迈、“打不倒”的苏东坡。凯叔以苏东坡不断发掘生活趣味的乐观积极精神,向孩子传递坦然面对困难、从容豁达的人生态度,因为“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

在爱心援助之前,“凯叔讲故事”早已是家喻户晓的儿童内容服务品牌,也是儿童内容赛道的头部选手。“凯叔讲故事”从凯叔2014年创业以来,累计播出19000多个故事和内容,包含近7000节亲子及儿童教育课程等,仅自有App总播放量就达到60亿次以上,总用户超过3700万。

在线儿童教育新刚需

疫情的到来,也给整个儿童教育行业生态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考验。此前,儿童教育市场的互联网场景一直以来都是资本津津乐道的话题,如何摆脱过重的线下场景投入,而与儿童用户产生超强黏性,“凯叔讲故事”为在线儿童教育市场提供了可行性样本。

截至2019年12月16日,教育行业共有297笔融资,为近五年来最低值。其中儿童教育领域降温最快,2019年全年仅有39家儿童早教机构完成融资,较2018年下降57.6%。从融资轮次看,A轮以前的早期投资占据绝大多数。而在儿童教育领域,很少有创业公司跑到C轮以后,仍处在成长阶段。

反观“凯叔讲故事”,自从于2019年7月宣布获得C轮融资后,通过与诸多优势平台合作,拓宽了自有平台内容合作渠道。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和知识水平的提升,新一代的 80 后、90 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兴趣、人格的培养越来越重视。此次疫情所致幼儿园和中小学延期开学,线下教育培训班模式受限,以“凯叔讲故事”为代表的在线儿童内容企业成为了家长的新刚需。

从内容创作来看,“凯叔讲故事”用极其严苛的产品打磨标准筑造了自己的护城河。据悉,任何想要在“凯叔讲故事App”上线的新项目,必须像VC投项目一样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考验和筛选。通常是天使轮立项,定义好产品价值;等到进入A轮阶段,内部的品控团队就要开始讨论新项目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能够跑通?而A轮的淘汰率90%以上。据凯叔透露,公司内部的产品很少有一次就可以过A轮的。比如说《凯叔·口袋神探》每更新一集,24小时之内收听的孩子平均会听1.8遍。其相关图书、随手听也同样受欢迎,这就是花时间和精力去打造一个好IP,用较高的时间成本换取较低的边际成本。

A轮过了之后紧接着是B轮。在商业模式跑通后,上线后的B轮阶段,才是对项目最大的考验,因为产品遇到的难题在此时此刻都会出现,即“如何规模化?”比如《凯叔·三国演义》,团队用了8个月的时间打磨自己协作的能力,最终把内容创作拆成配合极佳的榫卯供应链。

每一个IP、每一款产品的背后,都蕴含着大量儿童教育专家和创作者们的呕心沥血和日夜付出。

商业模式新闭环

“凯叔讲故事App”此次开放免费内容增加了品牌的好感度,其优质内容也让更多流量池之外的用户看到、听到,业内人士分析“凯叔讲故事”有望在疫情结束之后迎来新一波业务增长的高峰。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儿童内容教育领域一直是资本持续看好的赛道。“凯叔讲故事”的商业闭环日趋完善。目前,已呈现 儿童内容-“凯叔讲故事”、儿童教育-“凯叔学堂”、“衍生硬件”、优品电商-“凯叔优品”等全面布局的业务阵列。

核心竞争力清晰,产品版图稳步推进。拥有精准用户人群并进行上下游产业链衍生,是“凯叔讲故事”打造商业闭环的重要方式。

打造核心IP成为很多儿童内容生产者的共同选择,“凯叔讲故事”也不例外。而围绕核心IP展开多业务线的矩阵既充实了产品的应用场景,又扩宽了用户流量的入口,在知识付费飞速发展时代里,“凯叔讲故事”的创业故事持续充满了想象空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